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给企业送补贴,给员工送福利!宁波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春节留工优工

发布日期:2021-01-05 15:40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春节将至,作为工业大市的宁波如何巩固复工复产的良好局面,以应对复杂的疫情防控要求?针对这个问题,宁波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两手抓、稳就业与保产业相结合”原则,迅速反应,提前应对,于1月4日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从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7条政策,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

微信截图_20210105111327.jpg

“通过此前的调研走访发现,宁波市许多工业企业普遍存在外贸订单爆满的情况,春节期间停工停产将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与此同时,随着国际疫情的持续蔓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日趋复杂,节日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也将增加疫情防控的风险。”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意见》的发布是宁波市做好当前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举,实施期将持续至今年3月31日。

按照《意见》要求,宁波市将及时兑现各类涉企政策,指导支持企业科学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和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储备和产品适度备库工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制订职工春节错避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抢先机、抢工期。

此外,宁波市还通过鼓励相关企业实行淡旺季交叉用工、岗位互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支持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稳岗留工。

《意见》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送温暖节日慰问及各种特惠活动,丰富职工节日生活;指导企业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服务企业行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以及项目建设方面的困难问题。

目前,宁波已有不少工业企业兼顾疫情防控与节日福利,自发开展行动,采取措施鼓励外地职工春节期间留甬。

微信图片_20210105111055.jpg

去年12月29日,鄞州区云龙镇商会发出倡议:鼓励企业省外职工两节期间在云龙安心过年,对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给予666元压岁红包的奖励。

根据倡议,企业除给予职工压岁红包外,还将对在春节期间继续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的企业职工,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规定支付不低于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的报酬。

“商会发出倡议,一方面是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留住员工,确保企业能在节后顺利复工复产。”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说,云龙辖区内有1058家企业,在册登记省外职工近2万人,镇里将在春节期间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并开放镇文体中心等场馆,保证省外职工在云龙过上一个充实美满的假期。目前,已有1000多家工业企业积极响应,已发出100多万元“留守红包”。

在海曙区,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围绕春节生活和节后福利两大方面推出新举措,让员工留得下且过得好。

微信图片_20210105111007.jpg

“春节期间,公司食堂将正常开放,不但丰富菜品,增加了水果、牛奶等,还在元旦前对公司食堂进行改造升级,开辟出一间设有电视屏幕、投影仪、音箱等设备的休闲娱乐室。”企业相关负责人刘江涛说,“大家一年在外工作不容易,一定要让留下的职工过个有滋有味的宁波年。”

微信图片_20210105111015.jpg

据悉,考虑到外来职工思乡情切,春节之后,帅特龙集团将为每位春节留甬外来职工提供为期一周的探亲假,公司将报销往返车费。暖心举措获得不少外来职工的理解与支持。截至目前,帅特龙集团已有200余名外来职工决定春节期间留在宁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