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常山:全力打造“浙西第一门户”

发布日期:2021-01-28 17:1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城市能级提档升级,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改革创新大步迈进。回眸2020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常山全县上下紧扣“强发展、求突破”工作总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施“八大行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

机遇时不我待,蓝图催人奋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常山发展将迈入动能转换期、改革深化期、城市蝶变期、治理迭代期,围绕“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工作总要求,加快实施“八大行动”,全力建设“浙西第一门户”。

城市更新拉开精彩序幕

1月24日,总投资5.7亿元的常山慢城文化旅游博览中心开工建设。该项目坐落于城东新区南面,总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新建博物馆、档案馆、规划展示馆、传媒中心、文化中心。作为常山最大的公共文化设施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位。

新城加快建设,旧城同步改造。2020年常山县聚焦“东拓西整、拥江发展”,高质量完成《常山县主城区老城单元控规修编》,高水平编制狮子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大手笔勾画城市发展格局。2020年11月全面启动狮子口片区征收工作,以排山倒海之势快速推进改造工作。短短10天时间完成签约177户,签约率94.65%,瓦窑基片区全面完成拆除。同步快速开展旧城改造工作,主城区房屋评估完成率96.08%;房屋测绘完成率98.05%。加快推进城区危旧房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

拆出发展新空间,改出城市新面貌。常山县政府大楼半年前还是保留着上世纪60年代的“门洞”模样,随着衢州市提出“拆墙透绿”,常山县率先推掉围墙,打造敞开式政府大院,将紧邻的周边小区统一改造。现在,周边居民买菜、送孩子上学,都直接穿大院而过,不用再从外面绕路了。这堵墙拆了后,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面貌,更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常山还优化城乡公共设施,“2元一票制”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实现,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县。开展农村厕所、路灯、垃圾分类等民生工程建设,“厕所革命”入围2020年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获评浙江省垃圾分类优秀县。大力实施“美丽常山·文明细胞”工程,启动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

展望“十四五”,谋划更好未来,常山将以“精致城市”理念,建设现代化新城;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推进城市“畅通工程”,打造品质化老城。加大项目建设,打通智慧管理,用好各类载体,开展文明创建,推进精细化治理。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能级和品位,力争城镇化率达53%以上。

产业转型积蓄强劲动能

科技赋能发展,2020年9月,常山县为45家“研发投入之星”企业发放了共计1300余万元的专项奖补资金,鼓励企业做精做大,加快转型升级。

近年来,常山县坚持以“创新强县”为引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相继出台“人才新政十八条”“工业新政二十八条”等各类政策,大手笔引育科技人才,培育科技型企业。去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同比增长148.83%,增速居衢州市第一;在去年1月至6月浙江科技创新评价指数排名中,常山位居全省90个县(市、区)第三。

企业做大,更要产业做优,常山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2020年招引项目126个,推行“周统计、旬研判、月签约、季开工、年考核”全闭环招商工作机制,哲丰高档纸基、先导石英科技等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优化产业结构。

同时,启动国资改革,盘活闲散资源,为产业转型积蓄动能。2019年5月常山启动国资国企改革,国投、城投、农投三大国企挂牌运营。两年时间,城投、国投实现信用等级从零到“AA”的跨越。城投获上交所批准发行公司债15亿元,国投成功获得14亿元综合授信支持。改革后的国企共整合各类资金52.15亿元,承接教育、卫生、基建等领域重点项目53个,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十四五”期间,常山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强化要素供给,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推进“梦想园区、未来工厂”建设,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完善服务配套,提振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打造生态化、规模化、特色化、集聚化的现代工业体系,高水平建设省级创新型县。

社会治理打造常山样本

“以前想找政府解决问题,要反复跑多地,现在一个地方就行,方便。”一走出常山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办事群众徐晓华有感而发。

常山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并运行,设置综合受理区、联合调解区、公共法律服务区等7个功能区,形成集诉讼服务、司法服务、劳动仲裁等功能于一体的大中心。“中心设有12个常驻部门、4个轮驻部门、8个随叫随驻部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接待、一窗式受理、一键式点单、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等服务。”常山县矛调中心副主任徐树良介绍,中心还建成了县乡村格四级矛调体系,并于2020年第二季度获评衢州市“五星级矛调中心”。2020年,常山进一步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大力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和信访矛盾纠纷“大走访大落实大调处大化解”活动,再度实现省级“无信访积案县”目标,捧回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连续15年成功创建省级平安县。

常山县还深入开展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入选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两项标准试点县。“全社会风险防控体系协同应用”入围浙江省城市大脑应用30个典型案例。

创新治理解民忧,改善民生顺民意。常山县在创新治理模式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加大力度做好卫生、教育、就业等群众关注的民生工作,推动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常山高考创佳绩,《常山—“一号工程”让教育脱胎换骨》入选十个浙江县域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之一。医共体建设获省委、省政府表彰,30多万常山人民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常山阿姨”品牌创新标准,7000多名常山阿姨人均月收入突破6000元,“常山阿姨”品牌入选浙江省精准扶贫十大案例。

“十四五”期间,常山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坚持系统集成、高效协同、数字赋能等理念,发挥改革先导作用,集成推进一批具有标志性、牵引性、支撑性的分领域改革,不断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当县域改革创新排头兵。

资源转化走出发展新路

今年1月16日,在常山县招贤镇山底村,涉及香柚湾综合体项目的400亩土地清表已经完成,村两委干部正忙着对另一片区的土地进行丈量。“这些零散闲置土地能够被大企业看中投资,多亏了‘两山银行’。”村党支部书记徐先锋说,“两山银行”将闲置土地连片收储,整体打包引进大项目,为村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

常山地处浙江省西部、钱塘江源头,境内森林覆盖率73.2%,常年空气质量保持在二级以上,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球绿色城市。生态资源如何发挥更大效益,转化为资产、资本,更好地推动地方经济?2020年9月,常山县委、县政府成立“两山银行”,由常山农投集团操盘运营,通过对县域内碎片化资源资产进行摸底、确权、评估后,统一收储打包入市变现,进而实现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的高水平转化。成立至今,已累计授信5756万元,撬动资金投资1.1亿元,转化资源总量11.3亿元。

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两山银行”六大平台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助推器,要努力让更多百姓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红利。据悉,2020年,常山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增速居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第一。

守牢绿色底本,盘活闲置资源,常山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发展新路。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全国试点工程,加快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全面打响辉埠区域生态环境系统整治提升决战,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正面典型案例。

展望“十四五”,常山将持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一盘棋”统筹,人产景“一体化”开发的思路,探索生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转化“三生”融合模式,打响“常山漫居”民宿品牌,做强“柚油”产业,实施富民工程,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力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努力成为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果的重要窗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