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滨江:推进“三个年” 奋力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1-28 17:14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树立“开年即开工,开工即开战,开战必获胜”的奋斗意识,亮出“开局之年开新局”的奋进姿态——

2020年12月31日,滨江区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以“三大主题年”为主抓手,即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年、重大改革攻坚年、基层组织提质年,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主题主线,紧扣“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发展导向,着力在项目提速、改革攻坚、基层组织提质等方面形成标志性成果。

打好第一桩 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年”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高新区(滨江)锚定“世界一流”、打造“三个滨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开足马力,打好项目第一桩,才能充分释放发展潜能。今年开工第一天,杭州高新区(滨江)向大华股份、网易、新华三集团、海康威视等企业,送去了代表着人才配租房的“金钥匙”,拓宽了项目要素保障、区域创新生态的跃升之路。

“十四五”开局之年,亦是“重点项目提速年”。自去年10月以来,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建设接连提速:当月首批落点10个项目;今年1月,发布36条政策措施和创新清单,18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在自贸区块建设加持之下,“十三五”收官之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有效投资取得历史性突破,新开工19个产业项目,同比实现翻番;落地了25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创历史新高。

滨江自贸区块建设先声夺人,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在时代发展潮流中发展的一个例证。既要加快既有产业项目落成投产,打好有效投资翻身仗,更要全力攻坚亚运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确保所有项目高质量如期建成,把滨江打造成为杭州的“城市封面”。在全面梳理拟落点项目和在建项目进度中,强化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确保“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

产业链招商提速。杭州高新区(滨江)产业内生动力旺盛,从今年首批拿到“金钥匙”的企业身上可见一斑。接过“金钥匙”那一刻,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第一句话就是报喜:“我们已经有2家子公司准备上市,还有10多家创业企业在孵化。”

今后一段时期,杭州高新区(滨江)仍将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和龙头企业衍生裂变项目,在智能物联、数字健康、数字制造等项目招引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引进一批标杆性、引领性的龙头项目,特别是制造业大项目,加快形成更高能级的产业集聚。

项目落地提速。今年开始,落点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的产业项目,将迎来重大节点。在特别合作区,各类先行先试政策得以复制、嫁接,营造高效协同的一流营商服务体系。比如宏华数码项目,仅用15天即实现用地挂牌、摘牌后两个半月实现开工。接下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建立重点项目联系机制和专班专员全程服务制度,形成“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破除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流程性堵点和体制性障碍。

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年”,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将确保要素保障提速、亚运场馆建设提速、基础设施提速、数字基建提速,谋划布局更多重大产业平台、重点产业项目,以强化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

开好第一局 推进“重大改革攻坚年”

改革,从来都是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展壮大的第一步。过去3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因改革而兴,由先行先试变成示范引领,由探索创新成为创新引领。在改革深水区,依靠零敲碎打、单兵突进已经难以解决问题,必须以系统的观念强化顶层设计和改革主线。

杭州高新区(滨江)推进“重大改革攻坚年”,意在进一步理顺“全区一盘棋”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注重系统集成,把握“民生福祉、城市能级、创新生态”3个维度的定位,强化“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治理理念,推动改革再创新优势、再造新样本。那么,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杭州高新区(滨江)究竟如何通过改革,探寻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不竭动力?

以改革优化系统治理总体方案。在高新区(滨江)的互联网小镇,2.3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聚集了网易、阿里、新华三、华为等4000多家企业,9.1万名员工……每天早晚高峰,这样一个“超级街区”,始终在巨大的交通压力下运转。杭州城市大脑滨江平台精准锁定,一场针对“超级街区”的数字治堵,在去年12月展开。仅一个多月,实施方案早晚高峰拥堵明显下降。以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杭州高新区(滨江)将优化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破解智慧城市应用场景碎片化问题,重塑理念实现治理模式的变革,完善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

以改革加速数字自由贸易制度创新。1月15日,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LINKINIP)正式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该平台集纳了全球6000万家企业、1.3亿件专利、1400万名工程师和5万家投资机构等相关数据,将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专利导航服务,有助于高新区(滨江)随时掌握国际科创竞争态势,为数字创新保驾护航。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发挥优越营商环境比较优势,继续以改革提升环境软实力,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国际化、城市数字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全面推进制度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一批示范引领的“滨江经验”。

与此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还要以改革激活产业平台发展动能、以改革吸引全球人才资源、以改革激活干事创业活力。比如,启动“人才房三年倍增计划”,力争2023年底增至1万间,探索“住创一体”的人才综合体建设;推广产业园区嵌入式幼儿园办园模式;建立健全干部实干实绩担当体系……通过一系列具体目标,这里将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使命引领下,走出一条具有高新特质的改革之路。

跑好第一程 推进“基层组织提质年”

1月14日,杭州高新区(滨江)西兴街道、长河街道、浦沿街道新一届社区干部,纷纷就2021年必须突破解决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立下一份“军令状”。此前,在全区新一届社区干部“上岗第一课”中,杭州高新区(滨江)向走马上任的社区干部提出要求:要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同步,找准坐标、认定方向、掌握方法、唯实惟先,迈好第一步、干出新气象。

坐标在哪里,方向就在哪里。

去年4月,杭州高新区(滨江)打响“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发令枪,被认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水平治理和建设高素质队伍的迫切需要。

去年12月,杭州高新区(滨江)提出“七个先行示范”。作为社区干部,不但要全心全力服务“七个先行示范”,而且要坚定不移锚定“治理”主战场,奋力跑好治理体系现代化第一程。

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提质年”部署,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打响特色品牌,力争基层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引领发展。

跑好第一程,干出新气象,需深刻理解“高新区、新城区、行政区”3个维度,把“治理体系现代化先行示范”目标始终贯穿于基层治理中。高新区(滨江)的社区工作,既是民生福祉,也是城市能级,更是创新生态;社区干部既要服务本地居民,也要服务外来人才,更要主动成为不断吸引和融合全球人才的重要载体,在更高层次上干事成事。

找准参照系,深入分析优势和短板,是基层组织提质的重要方法。杭州高新区(滨江)是全省唯一一家进入科技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创建序列的高新区,这是在国家高新区方阵中的发展方位。滨江单独设区时间至今才25年,从城乡一体化到城市化、国际化,走了一条快速通道,在短短25年间赢得了“国际滨”的美誉。

盛名之下,更要反思差距和短板,找到工作的方向、目标和抓手。杭州高新区(滨江)启动“三大主题年”活动,并继续把“基层组织提质”作为年度重点任务之一,提出基层党建、清廉建设、社区治理、队伍建设、党建品牌、数智赋能“六个再提质”,就是将社区视作基层治理的最前线。面对千家万户,工作千头万绪,更要讲究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把握“有位”和“有为”、“条抓”和“块统”、“班长”和“班子”三对关系,把系统性工作方法始终贯穿于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建设中。

“十四五”已经开篇,通过“基层组织提质年”,期待杭州高新区(滨江)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三江汇区块开发等方面,发挥高新区的领跑优势,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贡献更多高新力量、滨江实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