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桐乡经开区: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发布日期:2021-01-28 17:13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企业“聚而合”,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从而实现价值链提升;产业“兴而盛”,以玻纤复合材料、锂电材料为核心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不断提升海内外影响力;人才“引而留”,一个个创新项目的成长和平台的搭建,像巨大的磁场不断吸引创新资源和优秀人才纷至沓来……

2020年,桐乡经济开发区克服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收获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缴税金均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35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额44.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25%;实现合同外资4.24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1%,实到外资1.88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0.4%。至此,桐乡经开区交出了一份来自“十三五”的高分答卷: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等关键指标,相比“十二五”都实现大幅增长。

回眸2020,这注定是地方经济备受考验的一年。然而,身处长三角核心地带、周边强手环伺的桐乡经开区,为何能逆风起航?在制造业面临很多挑战的大环境下,又是什么力量推动,使其不断书写逆势增长的新篇章?

优势产业定位明晰 高精尖项目抱团铸就核心竞争力

2018年,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桐乡的智慧工厂竣工并投产后,即以“哪吒”为产品品牌,叩开了刚刚启动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

走进嘉兴丰沃增压技术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里鲜有人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埋头干活”的机械化设备,从核心装配、叶轮及螺母自动装配,到压壳测漏、自动拧紧,整个过程可谓是一气呵成,这样一条生产线,一年可以生产25万台(套)涡轮增压器。

“十三五”期间,桐乡经开区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了从整车到关键零部件、从辅助配饰到车用电子、从软件开发再到车路协同的产业生态圈,聚集了合众汽车、双环传动、轩孚变速器、丰沃增压等汽车汽配在产企业近50家。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当新冠肺炎疫情深度影响全球经济,桐乡经开区内的众多制造企业,却不甘“沉寂”。“大考”之下,“桐乡智造”不断向世界传递强劲抗疫力量。浙江宇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全自动热成像测温筛查系统,可实现无感式体温筛查,产品测温误差≤0.3℃;桐乡市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MBBR生物填料,在医疗污水处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嘉兴科瑞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研制的全自动侵袭性真菌酶免分析仪,对此次疫情检测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

正值岁末年初,经开区内近日又迎来3个“高精尖”项目:恒石公司投资的50万吨风电材料生产基地正式投运,华美新材新建项目正式投产,华智研究院正式成立运行……作为桐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经开区在“十三五”期间狠抓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逐渐形成了以汽车汽配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前沿材料和数字经济三条“主线”,并根据这些“主线”展开产业链上的招商选资。

正因为有了“产业链”的滋养,经开区内的领军企业在业内的“咖位”逐年提升。桐昆集团、振石集团排名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1位、422位;桐昆集团和华友股份位列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第44和第359位;从桐乡走出国门的跨国企业——巨石集团则已跃升成为全球最大的玻纤及复合材料生产企业。

有核心竞争力才有逆风翻盘的底气,站在“十四五”的起跑线,一个个高精尖项目的落地投产,一个个企业的成长壮大,都标志着桐乡经开区朝着“先进制造集聚区、创新驱动示范区、产城融合新城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产业高地强势崛起 产学研融合发展引爆内生驱动力

企业和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平台的“托举”。什么是“平台”?在桐乡经开区,答案就是——用“五年如一日”甚至“十年如一日”的诚意和决心,为优势产业精心培植集科创、营商、引才于一体的成长沃土。

也正是在“十三五”期间,新材料、新能源跃升为桐乡经开区的特色产业,以巨石集团、华友钴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不断崛起,他们成为桐乡经开区打造以高性能玻纤复合材料产业、高性能动力电池材料产业的中流砥柱。

日前,2021年度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名单公布,位于桐乡经开区的桐昆集团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榜。“十三五”期间,桐乡经开区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实践,成绩可圈可点,桐昆集团的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巨石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亮点纷呈。桐昆、巨石、振石等企业对数字化改造及应用热情空前高涨,截至2020年,桐乡经开区累计完成数字化改造项目794项,完成企业上云898家;振石集团、巨匠集团等龙头企业还纷纷成立独立的数字化公司并落户桐乡经开区。

工业互联网“在线”发光发热的同时,一大批线下的研究院亦不甘示弱。桐昆新材料研究院、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嘉兴数字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围绕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前沿新材料产业等,桐乡经开区内一批高精尖企业的创研平台正在崛起,使得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再依靠单打独斗,而是有了“产、学、研”融合的综合性平台全程护航。这些“线上+线下”互为融合、互相促进的产业平台,为赋能龙头企业登上行业之巅提供了绵绵不断的内生驱动力。

有了制造业的强力支撑,桐乡经开区顺势抓住数字蓝海的风向标,为转型升级再添“薪火”:在桐乡高铁站前往市区的必经之路上,数字经济小镇正式投用,仅仅一年的时间,吸引106家企业入驻,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作为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释放、承载产业落地的重要载体,桐乡数字经济小镇诞生之初就展示了强大的“爆发力”,颇受各方关注;此外,云匠数字建造技术研究院的入驻,也为当地的传统建筑业吹响了向工业化、数字化转型的号角。如今的数字经济小镇正朝着“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和科技创新集聚中心”目标快速挺进。

过去的一个月里,桐乡经开区内可谓亮点纷呈——由院士领衔的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也在此揭开面纱。这个旨在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转型的高端研究机构,将在健康土壤、智能农业设备、环境与食品检测、精准营养与健康农副产品加工工艺等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力争在5年内建成健康农业技术及产品研究、产业孵化培育及人才培养的全国一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示范高地。

布局一区四园六镇

工业园有机更新

注入发展新动能

告别“十三五”,“十四五”的崭新画卷已经展开。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又是一场大考摆在桐乡经开区面前:如何补齐短板、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的产业平台?如何在主动融入全新发展格局时,进一步将“一区四园六镇”[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前沿材料产业生态园(中韩国际合作产业园)、高铁产业新城、高桥农业科技产业园“四大园区”,及数字经济小镇、新能源汽车智造小镇、湾谷科创小镇、视觉物联小镇、富春航空小镇、桐乡科创中心“六个小镇”]的布局转化为特色与优势?

未来,智能装备产业园将重点集聚一批突出智能化、技术性和市场前景且拥有核心前沿技术、具有先进生产设备和管理能力的智能装备、环保装备、工程机械等优质产业项目,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硬核”智能装备产业园。

前沿材料产业生态园则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要求,聚焦高性能玻纤复合材料、半导体基材、高性能动力电池材料及其下游产品等领域,构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产业链、以科技人才为支撑的创新链、以资金信息物流为配套的服务链“三链合一”的世界级产业园区。

今年,智能视觉识别、红外激光感应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数字经济项目都将动工;宇视科技、华友浦项等龙头企业将肩负起“领头雁”的使命,携手各种新生力量,共赴数字经济的蓝海。“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小镇将着力引进以智能驱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项目、创业创新人才项目、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总部经济项目,打造成为独具数字经济属性、兼具引领型和创新性的活力小镇。

……

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十四五”期间,桐乡经开区将大手笔、成建制推动工业园区“有机更新”;同时以“突出亩均效益,整合优化园区平台”作为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效抓手,持续招大引强,抢抓项目建设,瞄准低效用地,进一步推动能级提升,做好人才培育等工作。聚焦城市品质提升,以“站位新城区 争做样板地”的决心,抓好“981”工程,通过一系列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向外界呈现一个集品质新城、活力园区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样板地。

蝶变蕴含磅礴动能,发展涌动奔流不息。站上“十四五”和“两个一百年”的新征程,桐乡经开区必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壮阔蓝图和G60科创走廊上的一颗光彩的明珠。时间为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