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002482904/2021-00032 发布日期: 2021-01-27 发布机构: 云计算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公开征求浙江省信息(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告及反馈

印发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信息(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经前期广泛调研,省经信厅起草了《浙江省信息(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现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征求期限为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26日,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单位意见请加盖公章书面反馈,个人意见请署名书面反馈。反馈意见可邮寄纸质材料至杭州市西湖区体育场路479号省经信厅云计算处,或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xxssc@zjjxw.gov.cn(单位意见请发送盖章扫描件)。

联系人:赵文静;联系电话:0571-87057420。

感谢支持!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1年1月27日



浙江省信息(数字)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pdf


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序号

反馈对象

修改意见描述

采纳情况

采纳说明

社会人士建议

1

杭州佳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朱丽鸿

信息(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浙江也是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在5G应用、互联网、高端软件、人工智能高速发展与各示范优质项目落地实施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像:IT运维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云平台安全、个人隐身信息安全等)都成为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点。
国家安全体系的基本内容中也涉及到了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指网络系统的硬件、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受到保护,不因偶然的或者恶意的原因而遭受破坏、更改、泄露,系统连续可靠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

网络安全领域的专业人员目前是远远不够的,增加网络系统相关人员的培训是我想要提的意见。
在杭州有做网络安全培训的机构有:安恒、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等, 是否可以给于培训组织方一些经费进行课题研究、 给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补助、给有培训考核通过的已获取个人资质的人员进行网络安全领域的职称评定等。
让网络安全人才留在浙江,杭州也成为网络安全之都。

部分采纳

保障部分暂时没有单独模块体现

2

祝智毅

第1项,部署泛在互联的物联感知设施

建议:

鉴于视觉技术在众多行业的广泛应用,考虑与新型智慧城市、非现场执法等建设相结合。

相关表述修改为“在公安、交通等领域,结合雪亮工程、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部署机器视觉设施。”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3

祝智毅

(二)第2,部署便民服务的城市服务设施

建议

考虑交通出行、住宅小区等领域的便民服务。

增加表述完善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终端设施,推进智能公交站牌建设,推进ETC建设,推广无杆(感)出行、无杆(感)停车。建设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等住宅小区智能计量终端,优先在新建小区、未来社区部署应用,带动老旧小区现有设施升级改造。”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4

祝智毅

二、关于《(五)打造数智赋能的融合基础设施》

2项,打造智能网联的车路协同基础设施

建议

参照交通运输部《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的《四、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章节,体现设施可以满足实际服务应用,突出协同服务能力。

修改为“部署集感知、通信、边缘计算、协同服务于一体的智能路侧设施”。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5

祝智毅

关于《(六)建设合作开放的数字基建生态体系》

2项,开展深度融合的数字基建应用示范

建议

补充旅游领域的场景应用,例如,重点文保单位及重要文物的数字观览。增加应急领域及场景应用。

修改为“三是聚焦医疗、教育、旅游、应急等领域,推动5G、人工智能、AR/VR 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在远程会诊、无线监护、远程互动教学、全息课堂、古建文物数字观览、应急处置演练等典型场景的融合应用。”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6

祝智毅

四、关于《五、重点工程》

(一)第1项,5G网络覆盖优化工程

建议:

增加交通调度场景,呼应“交通干线”。

修改为“在医院、学校、重点景区、交通干线、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杭州亚运会、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场馆按需部署5G 网络,满足远程医疗、自动驾驶、工业制造、AR/VR、高清视频、赛事转播、交通调度等复杂场景对大流量、高并发、高可靠、即时响应的应用需要。”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7

祝智毅

(二)第8项,城市大脑一体化平台提升工程

建议

本规划的《3.打造智能开放的数据中枢赋能平台》章节,已提到“完善省市两级公共数据平台,打通国家、长三角示范区、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多层级数据交换通道,形成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开放能力”。

本项需要前述内容相对应,需要考虑上下级数据资源的对接开放与协同应用尤其是省市之间数据资源,突出跨层级协同应用。

修改为“不断接入、叠加、升级行业应用,支撑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的协同应用”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8

祝智毅

(二)第14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工程

建议

考虑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修改为“打造云栖小镇、地理信息小镇、城市微公交等一批5G+网联车试点示范工程,开展自动驾驶在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会址、亚运场馆间部分道路的先试先行,并逐步推广到旅游景区、工业及物流园区、未来社区等场景”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9

祝智毅

(三)第17,社区(园区)数字化设施提升工程

建议

考虑园区设施数字化包括道路楼宇建筑消防设施、市政设施、专有设施的三维建模呈现,叠加管线运维、企业分布、车辆进出、应急预案等数据。

修改为“重点推进5G 及光纤网络、传感及智能终端、边缘数据中心、社区(园区)数据中台、园区物理设施三维呈现等的部署建设,提升数字社区民生服务、数字园区产业服务水平”。

 

采纳

已根据意见进行逐条修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