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回眸“十三五”⑳ | 浙江省农业装备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21-01-20 14:40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开栏的话: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全省经信系统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着力谋划“十四五”时期经信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争先创优、克难攻坚,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努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展现经信担当、作出经信贡献。


12月17日起,浙江省经信厅官方网站开设“回眸‘十三五’ 展示新成就”专栏,系统梳理“十三五”以来全省经信系统的改革发展成就,见证可喜变化,传递发展信心,开启崭新征程。本期聚焦浙江省农业装备“十三五”发展成就。敬请垂注。



创新发力 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16-2020年,浙江农业机械工业走过了高质量发展的五年,农业机械装备迈上了新的台阶。“十三五”期间,我省农机工业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满足农民对机械化生产需要为目标,以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以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为发力点,实现研发制造与推广应用协同发展,推动农业“机器换人”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促进农机与农艺、机械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并向数字化提升,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行业发展稳中有进。农业机械装备产值平稳增长,“十三五”期间,全省农业机械装备产值从2015年的700亿元平稳增长到2020年的800亿元,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植保机械年产超过1000万台(套),排灌机械约3000万台(套),谷物联合收割机约2.8万台(套),茶叶加工机械约9万台(套)。


科研、人才助力。新建浙江省现代农业装备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农科院农业装备研究所、浙江省荣亚现代农业装备与智慧农业研究院、浙江省海天智能农机传动技术研究院、浙江省正峰装备技术研究院、星光智能化农机装备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新增农业装备领域发明专利超过50项,制订30余项农业装备技术、质量、安全等规范、标准。新引进国外著名农业装备专家超过20人,培养高级技工200余人;建设农业 “机器换人”示范县(市、区)38个。


特色产业集群初步形成。2020年,已初步形成以永康动力耕作机械、园林工具产业集群、台州植保机械、渔业养殖机械等产业集群、温岭泵类产品产业集群、湖州联合收割机产业集群、新昌茶机产业集群、丽水食用菌机械、宁波拖拉机产业等在国内同行业中有较大影响力的7大特色产业集群。


技术攻关成绩斐然。“十三五”期间,在《浙江省农业机械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指引下,浙江省农机工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累计立项相关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4项,制订发布“浙江制造”农机产品标准24项。我省农业机械工业有关企事业单位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下,围绕农业发展热点、难点,研发新型农机装备和紧缺机具,缓解关键环节无机可用问题,破解难点痛点。易损果智能化无损分选装备、双孢菇工厂化智能成套装备、智能扁形茶连续化加工成套设备等21项农机装备获认为浙江省首台(套)产品,在重点领域填补国内、省内空白;星光农机6行采棉机获国家项目支持。


产业龙头企业异军突起。“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农业机械工业在植保机械、排灌机械、收获机械、茶叶机械、动力机械、粮食烘干仓储设备、渔业养殖机械、设施农业装备、食用菌机械、智能控制系统等十个重点农业机械产品领域持续保持较强的竞争优势,发展特色明显。形成了以星光农机、四方集团、星莱和农业装备、亚特电器、宏业装备、托普云农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成为拉动我省农机行业增长的中坚力量,相关产品技术水平高、应用前景广等,具有很好的代表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