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吴兴:运用“五力法” 推进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4 11:03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州市吴兴区持续深化“标准房”制度改革,在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的同时,积极响应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运用“五力法”大力推进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

强“助力” 出台激励政策

制定出台《吴兴区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财政专项激励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吴兴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0-2022年)》,探索实施“按投入分档奖励、按成效论英雄”的推进模式,对投资一定金额以上的综合性、单一性数字化园区建设项目,分别按设备、技术及软件实际投入给予50%-60%的奖励。

鼓励园区争先创优,对评为省数字化示范、试点小微企业园的,再予以园区运营机构奖励。通过财政政策扶持奖励,充分调动园区数字化建设积极性,减轻园区数字化建设负担,助力园区数字化建设。

巧“借力” 引入专业机构

鼓励小微企业园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借力专业团队的丰富经验及前沿思维,开发建设“园区大脑”,在消防安全、协同办公、企业培育、企业服务等方面发挥核心功能,提升园区工作效率和运营管理水平,实现小微企业园协同管理多维度、一体化、数字化。

湖州七幸科技产业园引入浙江领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打造数字化产业链为目标,投入300余万元,建立园区信息平台,整合园区协同办公、物业管理、企业培育等功能,实现信息管理、电子监控、数据交换等集成管理,为入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一站式”服务,2020年成功获评省四星级小微企业园和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

创“合力” 创新“专园+专员”

开展吴兴区小微企业园“提质扩规”三年专项行动,实施园区“提质扩规”十大工程,派驻“十大专员”,每个园区配备联系区领导、上规升级专员、工业投资专员、数字化专员、金融服务专员、税务辅导专员、安全生产专员等十个方面的服务专员,做到园区服务常态化、专业化、精准化。

选派杭州齐圣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作为物流装备产业园的数字化专员,针对物流装备产业园的特色和需求,蹲点与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共同研究制定园区数字化个性化方案。园区2020年成功获评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和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

强“压力” 推进6S管理

在全省首推小微企业园6S管理试点示范创建,制定《评价管理办法》,将“智慧园区”纳入6S评价管理体系,从园区大脑、数字园区、数据管理三个维度单独计分,区财政对通过评审的试点示范园区予以一定资金奖励。

以创新的考核办法明确导向、传导压力,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推动小微企业园加快数字化建设。如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于2019年列入省数字化试点小微企业园,在园区6S管理试点示范创建的契机下,引入专业6S机构,导入6S管理体系,开发智慧园区管理平台,将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与园区运营管理紧密结合,对园区内人流、物流、能耗、环保、消防、生产安全、园区服务等进行数字化高效管理,2020年成功获评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

蓄“潜力” 开发“园区大脑”

对已开展数字园区建设试点的园区,鼓励运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开发“园区大脑”,实现各个系统的信息交互、信息共享、联动互动,更好实现园区数字化赋能。

吴兴科技创业园通过数字化园区建设,整合园区及入园企业的信息资源,构建“企业全流程跟踪”“园企大数据”“企业服务”“运营分析”等四大模块,构建园区与社会公众、园区与企业间相互信息交换和工作管理通道,为入园小微企业和园区决策、计划、控制与绩效评估提供有效依据,实现园区服务“智慧化”“高效化”,进一步提升园区品质。园区在去年获评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和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的基础上,2020年又成功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目前,吴兴区通过省级认定的15个小微企业园基本实现数字化园区建设全覆盖,并均与专业机构建立合作,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园、大事代办员”。在最新公布的2020年度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名单中,吴兴区占7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