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回眸“十三五”⑰ | 浙江省黄酒产业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21-01-13 15:13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开栏的话: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全省经信系统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着力谋划“十四五”时期经信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争先创优、克难攻坚,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努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展现经信担当、作出经信贡献。


12月17日起,浙江省经信厅官方网站开设“回眸‘十三五’ 展示新成就”专栏,系统梳理“十三五”以来全省经信系统的改革发展成就,见证可喜变化,传递发展信心,开启崭新征程。本期聚焦浙江省黄酒产业发展“十三五”成就。敬请垂注。



传承中实现新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按照《规划》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承发展和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技术持续创新。新技术平台取得新突破积极引导黄酒龙头企业创建省级重点研究院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体系,绍兴黄酒集团拥有国家级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黄酒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绍兴黄酒小镇作为我省历史经典类产业特色小镇之一,入选“国家特色小镇”行列。会稽山、塔牌、黄酒集团等黄酒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黄酒小镇项目的建设。产品创新取得新进展为推动和促进黄酒产业的创新发展,组织了黄酒新品评选活动,向社会推介发布了浙江省黄酒经典产品和浙江省优秀新品。黄酒企业积极创新产品,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加快推进黄酒产品向多样化和时尚化发展,如黄酒集团推出了低度鲜爽薄荷黄酒、小Q汽泡果酒、黄酒棒冰等新品,以及乌毡帽酒业开发出的多款清爽型黄酒,更是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酿造技术取得了新进展会稽山公司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黄酒酿造自动化控制系统、生麦曲自动化生产系统、自动化压滤系统等,实现了黄酒酿造的清洁生产。


名企名酒名师荟萃。名企名品培育取得了新进展省黄酒协会组织开展了浙江省黄酒产业重点培育企业和重点培育品牌评选工作,确定了绍兴黄酒集团、会稽山、塔牌、宁波阿拉、老恒和等多家企业作为我省黄酒产业重点培育企业。会稽山公司完成绍兴柯桥醉之缘酒业、乌毡帽酒业和唐宋酒业100%股权的收购,通过整合各公司在产品、渠道、品牌等多方面的资源,弥补黄酒产业链的短板,公司成为引领全国黄酒产业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借助杭州G20峰会的机遇,会稽山公司、绍兴黄酒集团黄酒产品分别成为G20杭州峰会指定产品和选用产品,进一步打响了我省黄酒品牌。文化技艺传承取得新进展。组织开展首届浙江省酿酒大师评选、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黄酒品酒师竞赛,推动黄酒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中国绍兴黄酒节、中国(绍兴)黄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元化宣传活动,利用黄酒小镇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推广工作。黄酒小镇与浙江树人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合作创办浙江树人大学黄酒学院,加大黄酒专业人才培养,促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



市场质量稳步提升。拓展黄酒消费市场利用全国重要媒体平台和网络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浙江黄酒持续性整体广告宣传活动。开展了黄酒百场展销和品鉴、饮用文化推介活动,实施“百城千店”拓展计划,在全面巩固江、浙、沪等黄酒传统消费区域的基础上,加快向中西部、北方等新消费区域拓展。以日本市场、南亚市场及欧美市场为重点,加大黄酒外贸出口,提升黄酒国际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加强市场营销模式创新。企业加快面向互联网的战略转型,探索线上线下营销、众筹营销、电子商务、网上个性化定制等新型营销模式。开展网络营销,推荐一批符合标准的黄酒企业和产品入驻阿里巴巴“特色中国”平台,提升黄酒精准营销能力。加强水源保护和原辅料生产基地建设。保护黄酒水源,尤其是绍兴鉴湖水域,严格控制污染源,确保酿制黄酒水质安全。在省外建设一批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种粮基地,培育优质黄酒原辅料生产种植基地,逐步实现原料基地化。推进黄酒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黄酒产业生产标准化体系和黄酒产品安全标准体系,完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和监督保障体系。


传统技艺加快传承。保护黄酒传统技艺,整理挖掘运用传统手工技艺、加工方法打造经典黄酒,保留保存一批传统黄酒生产基地。建立黄酒酿制技艺文化信息库,利用声、光、电等现代传媒技术,促进黄酒酿制技艺、历史文化、传承人等信息的记录和保存。弘扬黄酒文化,开展黄酒历史文化的研究与挖掘,统筹用好各方资源,着手对黄酒文化、品牌、酒俗、酒趣、酒典、酒故事的研究、挖掘与拓展,利用传统与现代宣传手段方法,展示和宣扬优秀经典的黄酒文化,促进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举办黄酒文化论坛、绍兴黄酒开耕节、绍兴黄酒节等活动,创新活动模式,受到省内外主流媒体高度关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