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回眸“十三五”⑮ | 浙江省中药产业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21-01-13 14:47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开栏的话: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全省经信系统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着力谋划“十四五”时期经信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争先创优、克难攻坚,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努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展现经信担当、作出经信贡献。


12月17日起,浙江省经信厅官方网站开设“回眸‘十三五’ 展示新成就”专栏,系统梳理“十三五”以来全省经信系统的改革发展成就,见证可喜变化,传递发展信心,开启崭新征程。本期聚焦浙江省中药产业发展“十三五”成就。敬请垂注。



走出传承 创新融合

中药产业是我省传统特色产业、惠民富民产业,是现代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中医药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在预防和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基础,中药产业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有着重要意义。“十三五”以来,全省中药产业坚持传承创新发展,形成了产业集聚、区域联动、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格。


规模稳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十三五”以来,全省中药工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17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30亿元,年均增幅7.8%,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1.5%,已初步形成涵盖中药材种(养)植,中药加工制造、流通、后服务,以及制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中药产业链。同时,以浙产特色药材为主要原料开发的保健食品,中药相关天然健康产品也实现快速发展。


整体谋划推进方面。为促进全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积极推进中医药地方立法,制定实施中药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药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药材主导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遴选确定铁皮石斛等新“浙八味”培育品种并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推动成立省中药产业传承发展战略联盟。


产业基地建设方面。我省是我国十大道地药材产区之一,已形成杭州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金华国家级天然药物生产基地等一批中药产业集聚区,以及一批以“浙八味”为主的传统道地药材和新“浙八味”特色药材优势产区,建成了60多个“浙八味”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和道地药园。2020年10月,磐安“江南药镇”被省政府命名为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


名企名品培育方面。康恩贝、佐力药业等龙头企业入选全国中药百强榜,胡庆余堂、天一堂等“老字号”品牌实现较好发展,康莱特注射液、百令胶囊、立钻铁皮枫斗颗粒等浙产中药品种在国内享有较高知名度。乌灵胶囊、胃复春片等入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寿仙谷”铁皮石斛荣获2019年度“中国道地药材品牌”称号。7家中药企业成功上市,数量与广东并列第一。



坚持传承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医药的底蕴是文化,中医药的思维是哲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传承发展方面,《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于2016年8月颁布,收载品种632个,涉及中药饮片规格820项,增收了衢枳壳等浙江特色中药材加工的饮片,收录了浙贝母等浙江道地药材炮制的饮片,提高完善了我省地方饮片标准。畲药是我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药,目前共颁布实施了食凉茶等12个畲族习用饮片标准,批准了降脂轻身茶等畲药医院制剂,为畲药产业发展打下基础。2017年秋季开始,适用于小学五年级学生教育的《中医药与健康》进入全省所有小学五年级课堂,让孩子们通过课程学习了解中医药常识。


创新发展方面,国家级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落户杭州,获中央投资1亿元,作为主要建设内容的省中医药研究院青山湖科创园区将设置20个研究所室、5个公共服务平台和生物样本库、中医药展示馆等6个基础配套和附设机构,计划2022年投入使用。目前,我省拥有中医药重点实验室36个、建设省中医药重点学科251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省市县多单位共同参与的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攻关计划,围绕中医药机制机理等方向,立项支持了一大批省重点研究计划项目和省基础公益项目,创新发展成为推动中药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提质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全省以标准为引领,先后组织制定灵芝和铁皮石斛等国际标准2个、“浙八味”等省级地方标准30多个、中华医药学会团体标准20个,编制中药材生产技术模式图(手册)16种。组织30余个生产基地开展了中药材生产基地信息体系建设,实现生产全过程“二维码”追溯管理和合格证制度;大力推进浙贝母、元胡产地无硫加工设备和技术提升,从源头严控质量;中药材、中药饮片加工“共享车间”试点取得实效。


一二三产业融合,经典产业换发新活力。当前,我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各行各业都在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作为历史经典产业的中药产业也积极开展探索。


生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佐力百草智慧煎药生产线及服务平台入选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桐君堂于2020年7月上线全省首家中药饮片生产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了对中药饮片全程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涉及的人、机、料、法、环五大因素进行全方面的质量信息化追溯。浙江厚达智能推出的首台(套)中药智能化煎制系统,实现了中药处方全数字化、个性化、大规模批量化煎制,保证了日处方量多达5000张的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处方煎制。


新模式日益成熟。“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文旅+互联网+”等新模式不断成熟。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于2017年开馆,中医云平台“华佗云”已连接全国9个省份1700余家医疗机构,并于疫情期间上线中医药抗疫平台提供抗疫预防方、在线咨询等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