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经信局集体学习全省经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01-12 17:17 信息来源:温州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经信工作会议精神,1月12日,温州市经信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徐旭厅长在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焕翔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贾焕翔局长传达了徐旭厅长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省经信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要求,全市经信系统要逐字逐句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牢牢树立产业链思维,进一步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奋力谱写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温州篇章,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对标先进抓落实。当前温州工业经济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放眼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树立奋起直追的勇气和信心,努力赶超发展。数字经济方面,要对标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一方面加快产业数字化,推进汽车及零部件、鞋革、电气行业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加快数字产业化,依托国家北斗卫星产业基地、浙江云谷磐石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做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基本盘”,制定实施《温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计划(2021-2023年)》,争取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再提高、再进位。传统产业方面,要对标制造业大市宁波,总结推广乐清电气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经验,加快其他传统产业集群培育,重点要以G104时尚走廊为抓手,打造一批C2M“超级工厂”,推动千亿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向中高端发展,加快打造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企业培育方面,以规上工业企业数赶超嘉兴为目标,引导企业做大做强,按照每年净升规500家的目标,实施“小升规”三年攻坚行动,并以“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最美工厂”为载体,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聚焦重点抓落实。要加快指标赶超,按照“重点指标争先进位、落后指标摆脱倒数、先进指标保持领先”的原则,加快推进一批指标赶超发展,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力争赶上台州、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力争赶超金华。要增强产业链韧性,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模具、电镀、铸造等基础配套产业园区建设,补齐产业链短板。要强化协同创新,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继续高水平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制定实施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首台(套)产品培育计划,加大创新产品应用政策支持力度。

三是敢于革新抓落实。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源动力,我们要通过“一县一示范、一处一品牌”创建,聚焦改革、创新求变。要探索改革新兴领域。积极探索国家级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都市型现代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创新举措,进一步为传统制造业赋能。要巩固现有改革优势。进一步打响“亩均论英雄”改革、小微企业园提质增效、千企智能化改造等已有“改革品牌”的知名度,争取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要放大改革综合效应。要通过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行动、推广应用“帮企云”“企业码”等助企服务平台、持续创新降本减负政策等改革举措,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潜能。

四是紧盯项目抓落实。重大项目建设是应对疫情冲击,助推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继续在招引上发力,精准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争取全年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继续在服务上发力,强化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动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正威长三角电子信息产业中心等千亿、百亿级项目早日投产达产,形成实际增量。继续在提质上发力,严格落实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服务十条刚性措施,巩固小微企业园专项整治成果,争取全年新开工20个、竣工20个、建设数字化园区15个以上。

五是担当实干抓落实。当前是岁末年初,要弘扬担当实干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收官收尾。要做好“开门红”工作,1月20日前完成规上企业春节前生产经营情况调查,并根据省里下发的《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加快制定本地支持企业稳岗位留员工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留工优工、科学生产。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聚焦小微企业园、无动力船舶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并督促全市工业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过年。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防腐防变之堤,自觉做转作风、树新风的表率。要更高水平地践行助企服务,坚决构筑亲清政商关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