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岱山:激情奋斗“十四五” 扬帆逐梦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01-12 15:28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在这里,有波光闪耀的美丽海景、抚慰人心的人间烟火气;

在这里,也有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加快发展的产业集聚。

位于舟山群岛中部、素有“蓬莱仙岛”之美誉的岱山县,“十三五”期间,激情创业、拼搏赶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盘点“十三五”,岱山提交的成绩单可谓“亮眼”——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领跑全省,连续3年入选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单;国家战略加速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全面投产,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国际矿石中转基地产能持续释放。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徐徐开启。今后五年要做哪些重点工作?岱山明确加快建设“四个岱山”、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的主题主线,提出“七个打造”的目标: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打造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海上枢纽支点、打造对外开放的海上前沿阵地、打造长三角全域美丽的海岛大花园、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海岛样板、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典范。

“十四五”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岱山凝聚各方力量,扬帆逐梦,一座崭新的美丽岛城正在崛起。

国家战略加速落地

油气全产业链正在成型

【镜头】

站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观光平台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化石化基地: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林立着巨型石化生产设施,六七万人正热火朝天地紧张施工。部分炼化设施已投入运行。

与绿色石化基地相映成辉的是,同样位于岱山县的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从舟山本岛三江码头出发,向北航行约1小时到达黄泽山岛,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油罐……

【回眸】

绿色石化基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块之一,是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的标志性大平台。2015年6月,一期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底全面投产,形成了2000万吨/年炼化能力,实现了“十年任务四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浙江速度”。2020年,项目一期满负荷运转,二期部分装置进入投产准备阶段,全年产值超700亿元。

位于岱山县北部海域的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紧邻国际主航道,可满足30万吨级船舶通航,也是长三角区域对外开放的重要海上门户和通道。目前,一期151万方油罐储运项目已开港投运,30万吨级油轮实现常态化靠泊,二期104万方动工建设。

“十三五”期间,岱山县开放面积达到470平方公里,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以油品、铁矿石为主的国际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与日俱增。

【展望】

“十四五”时期,岱山将加快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加速油气进口、储运、加工、贸易、服务全产业链发展,力争成为全球油气全产业链的新兴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岱山将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确保浙石化项目一期安全运行、二期全面投产,全年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着力把基地打造成“重要窗口”的标志性大平台;加速黄泽山一期151万方项目产能释放,推进二期104万方项目,推动黄泽山-鱼山原油管道建设,力促小衢山大宗商品储运项目落地;加快鼠浪湖西三区扩建工程,建设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

岱山还将突出制度创新,在投资贸易、法治环境、金融服务、执法监管等领域大胆创新,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海岛大花园踏浪而来

【镜头】

从高空俯瞰,正在建设中的舟岱大桥宛如一条钢铁巨龙,在东海腾势而起。日前,随着主通航孔北边跨高墩区3个顶节墩身安装完毕,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非通航孔桥预制墩身全部架设完成,距离主线贯通目标再进一步。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岱山美丽乡村。沙洋的风筝墙绘、徐福文化村的篆书村名、江窑湖的白墙黑瓦……沿着岱山滨海风情美丽乡村示范线,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村庄,带给人满心惊喜。

【回眸】

“十三五”期间,岱山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鱼山大桥、秀山大桥相继通车,舟岱大桥、G526、燕窝山陆岛交通码头加快建设;打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大力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文明城市创建,创成省级“无违建县”,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单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第三次捧得“大禹鼎”,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和“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称号。

【展望】

“十四五”时期,岱山将打造长三角全域美丽的海岛大花园,交通强县战略深入实施,建成舟岱大桥,完成526国道岱山段改建工程,谋划建设秀山至定海跨海通道(青山大桥),积极配合沪舟甬跨海大通道前期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岛岛是花园、村村见美景”的大花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不断拓宽,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岱山还将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海岛样板,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城市能级、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社会民生发展主要指标居省市前列,人民全生命周期需求普遍得到更高水平满足,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深化改革全面推进 “数字岱山”加快建设

【镜头】

“以前办领营业执照至少一周,如今只需一小时不到,实在太方便了!”金晶是岱山县一家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办事员,近日,她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申请企业开办。通过网络填写信息、生成材料、申请签章、审核通过,不到40分钟的时间,一张营业执照便办理好了。

另一边,在不动产登记窗口,来自浙石化发展部的叶振平,正在办理不动产产权登记。在提交完各项材料并填写好表单后,经过20多分钟,窗口工作人员便把3本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交到了叶振平手里。除了办证时间大大缩减,窗口的容缺受理制度也让叶振平为之点赞。“有时候来办新业务,资料可能会带不全,这个时候容缺登记就给我们带来便利了,只要取证时再把缺失材料补齐即可。”

【回眸】

“十三五”期间,岱山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大力优化县域营商环境,制定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登记、企业投资项目行政服务规范,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行“刷脸办”“掌上办”,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

目前,岱山县233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00%实现“网上可办”“掌上可办”;群众、企业平均办事时间从2016年的6.1个工作日压缩到2020年的1.5工作日,展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巨大红利。

【展望】

“十四五”时期,岱山将深化“数字岱山”建设,打破“数据孤岛”“信息壁垒”“业务障碍”,深化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和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同管理和服务;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掌上办事之县”“掌上办公之县”“掌上治理之县”;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深化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领域建设,全面实现县域刷脸办事、刷脸畅行。

与此同时,岱山还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实施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持续加大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打造国内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坚决破除市场壁垒,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