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浙江省经信厅厅长徐旭丨工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浙江模式”

发布日期:2020-09-23 11:43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认真总结和有效推广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电子商务在塑造工业数字经济新体系、培育数字化转型新空间、营造数字发展新环境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中国电子报特策划推出“工业电子商务宣传报道”专栏,邀请地方工信部门负责同志、部属单位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新模式新业态,深度解读工业电子商务在数字基建、数字化转型、六稳六保、保链固链、数字营商环境优化中的发展举措、创新实践与应用成效。敬请关注。本期为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的署名文章。

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化数字生态环境,着力发展工业电子商务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9773亿元,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的17%;全省70.2%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网络购销存业务。同时,跨境电商保持快速增长,年度出口777.1亿元,同比增长35.3%;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跨境电商出口活跃企业(网店)9.7万家。

一、数字基建:提速工业电商发展新动能

一是增强数字基础设施链接能力。浙江抓住建设国家两化融合示范区的机遇,持续大规模推进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普及和推广应用。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5G基站5.2万个,实现所有市区、县城以及部分发达乡镇的5G网络连片覆盖;4G网络和光纤网络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WiFi免费服务网络广泛覆盖主要公共场所,其中,2.45万个物联网基站有效覆盖全省97.9%的域区。二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撑能力。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统筹集聚阿里云、中控、之江实验室等优势资源,合力打造supET平台;推动构建以supET平台为核心,若干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国内一流、全球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基础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supET平台已被列为首批8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10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99家各类工业互联网企业实现对工业制造业门类31行业大类的全部覆盖;推动工业互联网进集群、进园区、进企业,累计推进35万余家上云上平台企业,为工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拓展工业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省政府成立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先后组织实施“万家企业电子商务推进工程”等一系列推广普及活动,持续不断地灌输网络销售和电子商务的理念,把工业企业电子商务销售纳入规上工业统计监测体系。印发推进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性指导意见,推广数字化设计和管理技术,开发数字化新品,打造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和数字化园区。培育“品字标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推进“电商换市”;组织实施“品质浙货、行销天下”工程,通过网络宣传推广,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和技术,加快电子商务应用创新。四是提升工业电子商务创新能力。分批推进全省11个设区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51个重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依托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协作,开展工业电子商务活动。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及社会各领域电子商务应用和技术、支付、物流等支撑服务的快速发展,加强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组织实施制造业拓市场“春雷计划”,培育C2M超级工厂,依托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建设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设立5G全覆盖直播间,推动成百企业、上千产品、数以千万次的直播曝光,促进交易量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二、平台支撑:催生工业电商新业态新模式

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围绕供应链形成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闭环,有效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引领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催生出一批数字化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一是数字抗疫驱动“码上经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阿里支付宝的健康码,基于云平台的疫情应急防控智能分析系统和流行病学溯源追踪系统,在疫情形势研判、辖区输入人员分析,精准追踪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患者密切接触人员等行动轨迹等方面筑起了数字化防疫的守护屏障。二是用户价值凸显“定制经济”。消费者需求变化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的改变,用户个性化、特殊化需求成为“定产”的依据,工业电子商务凭条通过汇聚上下游企业、服务供应商和消费者,以数据驱动集成展示数字化需求,促进生产厂商提升应对大量的个性化订单市场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三是“数据+算法”催生中台化电子商务新业态。工业电子商务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商业流通深度融合的产物,核心不再仅仅是“商务”,而涌现出一批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成果形成“数据中台”为核心,能够智能化联通机器设备迭代生产的工业电子商务新业态。

三、数字营商环境:培育工业电商新生态

工业电子商务是企业或个人利用平台提供的网络基础设施、支付平台、安全平台、管理平台等共享资源有效地、低成本地开展贸易经营的活动,良好的经营环境是关键。浙江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工作效率;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发展担保交易便捷支付系统;构建顺畅通达的物流网络,塑造良好的工业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一是统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和制度规范,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清单,贯彻落实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工作要求,确保网上办事少跑路或不用跑,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创建电子认证中心、设立信用网站、开通“浙江省企业信用发布查询系统”,印发企业信用激励与警示办法,推动出台《浙江省信息化促进条例》,规范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行为,完善网商登记、信息审核、网上商品和服务信息发布、交易行为管理、交易信用评价、用户及交易信息保密、信息安全保障、投诉处理等一系列制度,为企业和个人应用信息技术依法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三是构建便捷支付系统,鼓励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第三方网上支付平台发展,支持“支付宝”以“担保交易模式”使消费者对网上的交易产生信任,进一步支撑浙江工业电子商务的发展。四是完善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推进制造企业与物流快递服务商深化合作,联合研发供应链一体化运营系统,支持快递物流入厂提供订单配送等服务,构建无处不在、无地不达的物流快递系统。相对完善的信用体系建设等良好的电商生态环境持续为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