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北仑:模具行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赋能

发布日期:2020-09-02 16:08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宁波北仑是“中国压铸模具之乡”,作为区域重点发展产业,北仑模具产业发展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北仑政府联合宁波创元打造的“动态云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模具行业生产进度跟踪、动态排产、数据实时采集与共享等,有效提升了模具企业的制造水平,推动北仑模具行业从“低小散”向“高精尖”迈进。

模具行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成效

● “北仑模式”基本形成

2016年,宁波创元推出模具行业“动态云脑”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了非标定制化工厂的数字化管理难题,逐步在模具、检具等行业得到深入应用,成效显著。

为加快平台推广应用,2019年下半年,北仑区部署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活动,首批选择16家模具生产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试点,每家企业应用平台基础模块的费用可以控制在30万元以内,2周时间可完成1家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实现模具企业从接单、生产到采购、外协等业务的实时优化,试点工作成效显著,初步形成模具行业数字化全面转型的“北仑模式”。

● 典型案例不断涌现

宁波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是北仑首家全面数字化改造的模具企业,2017年3月应用平台生产操作系统后,产能提升约100%,交期缩短20%,成本降低15%,返工率降低30%,管理人员减少40%。

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10月起基于平台开展数字化改造,基本实现有序化、数字化、透明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约30%,返工率减少约15%,管理人员减少约50%。

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2020年5月引入平台,实时采集车间一线生产数据,解决生产资源冲突、任务分配不合理等难题,目前处在磨合阶段,生产效率已提升10%以上。

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的主要模式

模具行业“动态云脑”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Neural-MOS生产操作系统+工业APP+数据链指挥系统”的方式构建企业数字化体系,助力北仑区模具行业数字化全面转型升级。

● Neural-MOS系统实现制造过程精准化

Neural-MOS系统构建于云端,依托实时获取的生产任务和生产信息,通过智能动态排程算法对生产资源进行科学精准调配,并实时向动态排程、进度追踪、交期管理、设备管理、成本管理、品质管理等各类工业APP发布指令,响应速度和优化准确性均大大提高。通过智能算法实时排产降低设备闲置率,生产效率提升30%;通过计算机自动排程替代人工排产,生产管理人员减少50%;通过系统性的数字化管理优化生产秩序,交期缩短20%。

● 工业APP实现生产活动标准化

根据模具制造各工岗的特点,将生产与管理经验转变为数据结构与信息交互规范,并以一系列规范化、体系化、实时化的电子表单工业APP形式予以呈现,可实现相关数据的采集、知识与经验的封装及运算处理,实时追踪生产进度与结果。

通过APP应用体系的建立,制造过程数据可格式化、规范化沉淀,低级错误减少50%;通过实时化的信息传递,协作效率提升75%;通过生产经验的沉淀与优化,降低管理成本30%。

● 数据链指挥系统实现数据资源动态化

以数学建模的方式将现实世界中的人、机、料、法、环抽象封装,构建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构成双向同步映射,构建实时动态的生产与经营一体化数据链。

数据链指挥系统灵活性高、柔性强,在不确定性事件频繁发生的情况下,可对人、机、料等进行科学及时的优化调度,实现指令高效下达与信息精准交互,达到生产事件实时采集、生产信息实时交互、多部门协同生产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