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普陀:产业集群,握紧拳头更有力

发布日期:2020-09-17 18:4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舟山普陀区某个不太知名的岛上却有闻名的螺杆产业,尽管目前年产值尚不到100亿元,但这些年来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70%以上。细究原因,就是由于这一带已形成完整的螺杆加工产业链。尽管海岛交通不便,原料采购成本较高,但企业外迁的很少,岛上产业规模越来越大,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这也印证了时下一些地方招商时,为何日益注重产业链招商、供应链配套。

产业集群的形成、培育,是区域经济竞争力提升的必然途径。不久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入选中标名单,入选的20个集群中,浙江独揽5席,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近日,普陀区提出:建设国际海洋产业集聚地,努力成为打造现代化产业新体系的实践典范。从上到下对产业集群的重视、强调,不但体现出一种成熟的经济发展思维,也预示着中国产业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当前,打造产业集群更具特殊意义。全球经济低迷、保护主义抬头,党中央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一产业相关的企业集聚在一起,相互竞争和协作,对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有很强的促进作用。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产业集群能有效弥补国内生产环节的一些短板,同时满足国内的潜在需求,补短板、锻长板。

产业集群的发展,没有固定的套路,只能因地制宜地加以引导。有的集群可以“无中生有”,有的产业集群需要就地挖掘,有的产业集群需要长时间培育。在各地培育打造产业集群过程中,必须坚决杜绝只喊口号、少见行动甚至不见行动的现象。产业集群发展能否成功,除了要看地方资源优势条件,还要看顶层设计能力、具体实操能力、市场适应能力。这当然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但主要还是要借助市场的力量,把磁石效应发挥出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