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5G+工业互联网成为重要发力点,宁波市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0-09-16 15:53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360截图20200916071955364.jpg

9月13日,为期四天的2020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在浙江宁波落下帷幕。本次大会以“数字驱动,智能发展”为主题,通过举办论坛、展览展示、创新大赛、产业对接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了全球数字经济和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

宁波筑巢引凤 数字化转型提速

“智能的计算就是智能时代新的金刚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在大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华为云将提供如鲲鹏昇腾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基础算力,通过基础的算力为各行各业提供应用数据或人工智能服务,通过这样的服务打造全场景智慧宁波。

记者在博览会华为展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华为昇腾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拥有200个AI加速模块,是打造面向“端、边、云”的全场景AI基础设施方案,可以广泛应用于“平安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AI推理”等领域。

据悉,2019年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期间,华为与宁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宁波将依托鲲鹏产业的计算能力和5G产业的联接能力,共建鲲鹏生态产业园,设立宁波鲲鹏创新中心,支撑宁波5G+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今年1月,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创新中心在宁波正式开园,华为将提供新的算力,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据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介绍,联通在宁波与余姚和金蝶合资成立了云迪公司,专门做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我们打造了一个平台,具有解决设备共享,原料采集,协同设计等能力,目前有近百家企业已经上这个平台,在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进一步提高要素效率。”梁宝俊在演讲时说道。

为什么宁波能够不断吸引各行业、企业项目落地?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济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敏刚对记者表示,中国制造业基本上集中在长三角,而宁波就处在长三角区域中。长三角制造业、汽车业和家电业,包括各种零配件产业的发展,都为下一阶段的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浙江数字经济发端于消费互联网,现在下一步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成为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核心,还包括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以及数字治理。”黄敏刚说道。在大会开幕式现场,同方股份与宁波市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数字经济核心领域展开合作。

5G应用成为各行业关注焦点

随着5G正式商用,5G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发展。在本次大会上,5G应用也成为了各行业关注的焦点。

在博览会现场,记者观察到,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华为等企业展示了如5G智能硬件、5G+医疗、5G+游戏等各类5G+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5G无疑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主旋律。

“5G不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作为提供5G服务的运营商,我们依然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梁宝俊指出,5G是支持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关键的数字基础设施之一,但是它的作用一定要和其他技术融合产生新的网络动能,跨界融合形成新业态,产生新的增长机会,和新场景结合产生新的价值,特别是跟相关生态合作产生新的纽带。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德勤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会前报告》,2020年到2035年期间,全球产业链投资额预计将达到约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约占30%。由5G技术驱动的全球行业应用将创造超过12万亿美元的销售额。5G支持的行业将继续扩大,其中制造业未来会达到20万亿美元以上的产值。

在制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力点。

“5G是物联网,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进一步应用提升。”浙江省人大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指出,在5G技术支撑下,“十四五”数字经济有五个方面的发展趋势。第一是发展可能会更加普惠,第二是服务更加有知识,第三个是新型市场驱动可能会发力,第四是治理法治化可能会提速,第五是数字经济双循环可能会更加清晰。5G为智能制造物联网带来一个发展新契机,产业互联网尤其是工业互联网或将成为“十四五”时期重点发展领域。

工业互联网成企业重点发力领域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观察到,在阿里巴巴、各大运营商、金蝶云等各行业领军企业的展位上,都可以看到5G+工业互联网的身影。

比如阿里云展区展出了旗下工业互联网产品内容。据悉,今年7月,阿里云与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联合宣布,阿里云宁波市工业互联网中心正式落户宁波文创港。阿里云表示,将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实际的工业生产和运营,用工业互联网的力量改变生活和生产。这次同宁波市江北区合作,将共同打造立足宁波、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阿里云智能总裁、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大会发表演讲时提及阿里城市大脑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他举例说,在钢铁制造领域有利于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表观检测的应用,也有进行多参数判断控制添加剂的应用。水泥行业有锅炉参数优化节能方面的应用。张建锋指出,阿里城市大脑将来会在工业互联网端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在阿里云展区还看到信息技术企业飞马智科展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内容。据介绍,飞马智科近年先后与中国联通成立“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马钢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电信马鞍山分公司共同建设了“5G+工业物联网创新联合实验室”。飞马智科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5G运营商、先进企业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探索新应用模式,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让5G技术应用成为智慧制造的亮点。

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各大企业的重要发力点。

“中小企业占据了我国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和80%以上的城镇就业。”毛光烈强调,浙江的中小企业占到省内所有企业数量当中的99.7%,因此工业发展和中小型企业是密不可分的。他指出,抓好中小企业的数字基建或者数字化转型可以奠定税源基础,可以带动全面加快5G技术应用模式创新。特别是从中小企业应用当中可以创造出许多新的应用模式,可以为80%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稳就业,增加收入。

谈及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线,毛光烈表示,5G+工业互联网要先走国内进行大循环,再走国内国外互相促进的双循环。“双循环的思路更加明确,国内先进行大循环为主体,是为了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发挥国内市场规模大、引领快、后劲韧性足、先行示范环境好等优势。把数字经济的供应链产业链做成熟,要正确理解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外双循环的关系,不要把两者对立起来。”毛光烈说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