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路桥:人才驱动,铸就“制造之都”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9-16 16:0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精准化导流

创新力赋能“路桥智造”

“黄金累千,不如一贤”。路桥以广博的视野和胸襟,吸纳海内外人才,为助力本土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转型升级蓄力。

前不久,第三届中国·路桥高端智能装备全球创业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大赛聚焦智能装备、自动化等领域,针对21项企业“卡脖子”技术,发布了“路桥区企业重点攻关项目榜单”,以“揭榜挂帅”形式向全球发出“英雄帖”。

“大赛不仅成为智能装备行业加速腾飞的‘推进器’,更是面向海内外招才引智的‘重要窗口’。”路桥区有关领导说。据了解,这是路桥连续三年举办该赛事,前两届大赛共有25个“高精尖”项目脱颖而出,其中11个项目已在路桥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路桥积极拓宽海外招引渠道,以增强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今年,路桥依托布鲁塞尔·中欧科技创新中心建立的“中国·路桥比利时海外孵化器”,致力于提升在比利时、英国等欧洲国家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海外高素质人才关注路桥、选择路桥。

人才引进来,如何推动企业与人才的高效对接,是促成企业用好创新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

路桥通过建立“路桥人才信息系统”入库人才资源、线上“云招聘”平台资源及人才机构资源,创设企业人才供需对接平台等方式,推进人才要素精准对接导流。

在路桥,由区委人才办牵头,不定期组织才企对接会,促成企业与人才“面对面”沟通彼此所需,已成为一种常态。

“我们需要机械设计专业人才,待遇都好谈。”“我们在开发新产品,技术遇到了瓶颈,您看能不能帮忙物色这方面的技术专家?”在今年6月19日的一场“人才相亲会”上,皮休车轮科技(台州)有限公司、台州巴斯图视觉机器人有限公司、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公司参与对接,8家人力资源机构、技术转移中心、创投公司,向18家高新技术企业抛出“橄榄枝”,以助力企业补足创新发展的技术链。

得益于路桥良好的人才吸纳能力和创新氛围,近年来,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态势喜人。“我们将围绕大健康、新材料、新技术、‘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打造科技与美学相融合的产品,再为‘智能马桶台州造’赋能。”西马董事长刘日志满怀信心地说,这也是路桥由“制造”大区向“智造”大区稳步迈进的缩影和现实写照。

深耕全链条

涵养引才聚智好生态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积极对接大上海、吸纳高端人才和技术资源为我所用,已成为路桥推动区域人才深度交流合作的重要布局。

今年以来,路桥出台了《路桥区2020年度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方案》,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任务分解。经过多方努力,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达成合作意向。与此同时,路桥还吸引了来自上海的“SiC单晶用高纯大颗粒粉体的产业化”项目和“高性能永磁电机及深井泵产业化”项目,并推动相关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路桥与上海的双向交流渐入佳境。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路桥不断细化、优化全链条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安放各类人才的梦想家园,提升引才聚智的综合实力。

为提升平台能级,充分激发镇(街道)平台建设积极性,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平台支撑,今年6月,路桥全面启动“一镇一平台”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创建特色园区、引进创业创新项目、集聚高层次人才团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和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培育。

“通过三年努力,力争创成市级‘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实现‘区级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建设全覆盖。”路桥区委人才办工作人员说。根据政策,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将分别获得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补助。

路桥不断探索人才创业创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继续深化人才工作容错纠错机制,并积极采取措施,着力解决企业落地、发展中的各类困难。例如,举办专题银企对接会,搭建才资对接平台,实现银企签订贷款协议845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鼓励各银行机构加大金融支持,确保2020年制造业贷款稳定增长,力争信贷增量不低于1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50亿元,信用贷款增速不低于5%。

建强人才链、强化资金链、完善政策链、优化项目链,人才生态持续完善的路桥,正形成引才聚智的新势能,“路桥智造”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愈发强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