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7月榜: 杭州包揽前三 下半年开局亮眼

发布日期:2020-08-05 11:16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0.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1.7%。2020年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发展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7月31日,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2020年7月榜单正式发布,各个地区持续发力。从榜单看,进步最明显的是宁波奉化区,从82名升至40名,进步了42名;其次是嘉兴秀洲区和杭州建德市,都进步了33名;金华婺城区则从62名跃升到32名,进步了30名。

  杭州包揽前三 下半年开局表现亮眼

  从各市整体情况来看,2020年下半年,杭州开局亮眼。余杭区、西湖区、萧山区包揽前三,高新开发区等也都有了明显进步。

  杭州上半年数字经济成果斐然,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市生产总值738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1833亿元,占GDP的24.8%,增长10.5%。

  下半年,杭州也已经开始布局:

  萧山科技城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落地,基金总规模10亿元,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生命经济、科技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高新区(滨江)加快智慧医健小镇建设、加快制定新一轮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把生命健康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把高新区(滨江)打造成为浙江省智慧医疗产业基地、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西湖区依托“城市大脑”西湖平台,实现基础数据互联、实时信息共享,助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全区179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共有1169项实现秒办,占比65.02%;除省市有特别规定外,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已实现“网上、掌上”可办。

  嘉兴深耕数字经济沃土 桐乡秀洲亮点纷呈

  本期榜单中,嘉兴的桐乡市和嘉善县也都闯入了前十名。

  日前,《桐乡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正式发布,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数字经济项目落户、数字经济载体建设等方面的鼓励和支持,力度空前。

  截至6月底,桐乡数字经济小镇的注册企业超200家,注册资本金达35亿元。其中,数字经济主导产业占比90%,覆盖行业包含互联网、生产性服务业、环保科技、智能家居、智慧教育等数字经济产业。

  嘉兴值得一提的还有名次提升明显的秀洲区。

  7月17日,2020年浙江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桃园数字论坛在嘉兴秀洲桃园数字小镇举行,许多媒体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这个小镇。今年上半年,桃园数字小镇签约意向协议企业43家,合计总投资10.5亿元,并为嘉兴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发力数字新基建 浙江数字经济后势强劲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支撑。7月10日,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开工仪式7月10日上在杭钢半山基地举行。

  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是“数字浙江”建设的重要工程和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也是助力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建设、推动浙江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保证。该项目落地,也标志着浙江省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

  根据计划,浙江将在3年内完成新基建投资近1万亿元。为此,浙江将大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等行动,到2022年,浙江要建成5G基站12万个。

  7月举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会议强调推进数字新基建,深化“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大数据中心,谋划建设超算中心,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数字经济领域,静待风云再起。

11.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