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小微企业园 > 经验交流

宁波市多措并举 务实奋进 着力推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4 17:46 信息来源:企业服务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小微企业园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做好“四个发展”文章,培育形成了一批布局科学、特色鲜明、用地集约、管理高效的小微企业园,有力助推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通过省级认定的小微企业园共122个,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数量规模居全省第二。

一、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推动小微企业园集聚集约发展

一是强化规划统筹。按照“布局科学、规模合理、适度超前、有序推进”原则,编制出台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强化总体方向把控,科学设置任务目标,确保小微企业园建设方向准、目标明、举措实。二是强化布局统筹。强化小微企业园布局与产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衔接,深化与现有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特色小镇等融合,确保小微企业园落地快、集聚高、发展好。三是强化产业统筹。引导小微企业园围绕宁波产业发展导向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努力实现“一园一品”。目前,我市已在纺织服装、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小微企业园。如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以中芯国际(宁波)创新设计服务中心为核心,已集聚集成电路相关企业60余家,成为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

   二、强化保障、整合提升,推动小微企业园提质增效发展

   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强化土地、资金、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助力小微企业园和园内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土地方面,市级层面每年安排不低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用于小微企业园滚动发展;对各地利用存量用地建设小微企业园的,按3:1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目前,全市122小微企业园已集聚企业8548家,其中规上企业264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并涌现出小遛、酶赛生物等一大批高成长创新型企业二是整治提升“低散乱”区块。结合“五水共治”、块状行业整治搬迁等工作,扎实推进相关企业进入小微企业园集聚提升发展。特别是针对小印染、小五金、小电镀企业,积极组织开展行业(区块)整治提升行动。近三年,完成行业(区块)整治提升项目60余个,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5600余家,并推动了一大批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如,浙东表面处理中心推动当地22家相关企业集中入园、集中治污,较好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三是开展全域产业治理试点。以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作为重点任务之一,支持鄞州区先行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域产业治理试点。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努力将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为工业土地改造提升的样本。2019年,全市园内企业实现销售产值808亿元,创造税收25.57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过10万人成为宁波经济重要“活力源”。

   三、多元开发、专业运营,推动小微企业园模式创新发展

   一是推动政府主导型小微企业园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鼓励小微企业园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支持小微企业园通过成立或引进专业运营团队,提升园区专业化管理水平。目前,我市的宁波模具产业园、宁波和丰创意广场、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等政府主导型小微企业园均设立了专业化运营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有力提升了园区运营管理能力。二是鼓励龙头企业建设运营小微企业园。鼓励龙头企业建设运营小微企业园,并充分利用自身技术、资本、供应链等优势,推动形成园内企业协作配套、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目前,已涌现出柯力传感、慈星股份、博洋集团等一批深度参与小微企业园建设运营的行业龙头企业。三是支持工业地产探索标准化建设运营模式。出台《宁波市小微企业园工业地产发展管理细则(试行)》,支持工业地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集中式建设、专业化管理小微企业园,形成标准化、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目前,联东、万洋、置信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业地产企业均已落户宁波建设运营小微企业园且发展态势良好。

    四、强化服务、规范管理,推动小微企业园管理提升发展

    一是强化专业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园通过强化专业服务,推动园区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特别是鼓励模具、纺织服装、表面处理等传统产业主导的小微企业园通过服务赋能,加速园内企业优化升级。如北仑大碶模具产业园,首创工业社区化管理,为企业提供模具研发、生产、检测、供应链等全链条、专业化服务,为园内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强化动态管理。引导小微企业园制定入园标准,开展入园企业动态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扶持措施相挂钩。如复旦杭州湾科创园对园内企业实施动态考核,对优质企业给予“一企一档”、“一事一议”扶持,对连续两次没有通过考核的企业予以清退。三是强化数字运营。引导小微企业园完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立“园区大脑”,对园区人流、物流、用能、安全、环境保护、企业管理等开展高效精准管理。支持园区企业上云和领取“企业码”,鼓励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进一步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努力探索形成小微企业园建设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贡献宁波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