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浙江积极打造新型信息消费“浙江模式”

发布日期:2020-08-28 17:36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日前,为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信息消费及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信息消费支撑平台等5个领域10个方向征集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项目。浙江省共有8个项目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部署和要求,把推动信息消费持续扩容提质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主要抓手,并纳入了2020年《浙江省促进消费十件实事》。以杭州市、湖州市成功创建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为契机,全省形成了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拓展“5G+场景”,融合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新型信息消费“浙江模式”。主要做法有:

一是突出新基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面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浙江抢抓“新基建”窗口期,联合省发改委制定《浙江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高标准部署“数字新基建”,发布《浙江省数字新基建强链实施办法》;出台《浙江省加快5G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推进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即“一次性规划、一平台受理、一次性踏勘、一揽子审批”,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规范基站建设。截至7月底,全省已建设5G基站5.35万个,提前半年完成全年5G基站建设目标,建设进度全国第一;指导推进杭州(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与运营,这是全国首个获批并建设运营的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落实《关于浙江省数据中心优化布局建设的意见》,协调支持第一批13个重点数据中心项目。其中,杭钢和阿里巴巴共建的浙江省云计算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设计建造最节能、单元区计算能力最大的项目之一;全面完成全省网络基础设施IPv6改造升级,实现省、市、县(区)三级507家政府门户网站的改造,推进重点商业网站的改造,阿里及旗下平台IPv6用户规模已达到1.9亿。

二是加强数字赋能,促进新型消费模式不断涌现。利用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形成的聚合效应,加快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智能化、个性化升级,支持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高端智能消费产品的研发迭代;挖掘新型信息消费和产业升级需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乡村经济、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扩大企业家庭、个人信息消费范围;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进企业“深度用云”、“业务上云”,丰富云计算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云”消费新场景的不断涌现,带动智能家居、医疗电子、智能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消费;以融合大数据应用为着力点,面对疫情“大考”,涌现出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课的大数据产品和优秀解决方案百余项,其中11项入选工信部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解决方案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将“文创+科技”作为发展“新引擎”,打造具有特色品牌的动漫游戏、音乐阅读专业平台。

三是创新体验场景,激发信息消费潜力。依托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云栖大会、淘宝“造物节”、网易未来大会等重大活动,打造展示产业前沿趋势、交流合作和创新创业的高端平台,如淘宝“造物节”上,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展现虚拟现实体验的未来购物模式,云栖大会上探索新消费场景科技智能化等;鼓励电商平台开展全覆盖式信息消费体验、如网易严选基于线上全渠道数据资源,整合线下线上价格、会员账号、库存数据、售后服务等全面互通,创造无障碍的一体化零售体系,并开设了线下体验店;引导电信运营企业探索5G终端或服务的消费减免,率先在宁波市开展5G消费券体验活动,以更加丰富、高效、经济、安全的信息消费体验,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