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力除产业链“阿喀琉斯之踵”

发布日期:2020-08-28 15:19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断链断供风险,如同一条产业链的“阿喀琉斯之踵”,时刻威胁着产业体系的畅通甚至安全。近日,温州启动全产业链修复计划,对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排摸断供风险点,党员干部进企问难,承担起“补链员”“强链员”的角色。截至8月底,温州全市已对5548家产业链龙头企业进行排摸,筛查出766项断链断供风险点,其中633项风险点得到修复或替代。

“成功啦!停车地磁产品在新部件应用测试中,效果完全达到设计参数要求。”8月27日,浙江魔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锋接到前方实验组打来的电话后,心中大石终于落了地。历时半年寻找,企业断供的核心部件在当地经信部门帮助下找到了替代产品,价值4000多万元的订单也终于能接单生产。

魔豆科技是温州一家研发生产物联网设备的企业,今年以来,受到国际贸易环境及疫情防控影响,企业核心部件面临断供风险。龙湾区经信局产业科科长章霏霏得知情况后,一边通过温州助企平台系统——“帮企云”向上求助,一边主动寻找符合条件的企业。

“最近我们办了一个数字经济专题研修班,邀请了一批行业专家,涉及芯片、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器……”同事的话让章霏霏来了精神,最终在她的对接下,魔豆科技与清华紫光达成研发合作意向。“首批产品试验成功,我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积压的订单终于能够释放。今年产值预计可以实现翻番。”谈及未来,陈琪锋充满信心。

要补链,更要强链。这段时间,浙江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孙娒心情不错:“2位疏水阀高级工程师、5位蒸汽系统技术人员全部到位,蒸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开始研发。”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在技术人员的招引上遇到困难。关键时刻,温州市科技局委派的助企“强链员”李海鹰伸出援手。在她的牵线下,纽顿流体入驻位于上海的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很快在上海找到了合适的专家。目前,企业高端疏水阀项目已有5款产品顺利上线。

与此同时,温州还梳理国产替代可供给项目库,通过技术支持逐步上传至“企业码”后台,有补链需求的企业可进入“企业码”内的温州专区找到关键支持。

针对本地企业或项目库无法满足的需求,温州编制产业链分布图、全景图和缺链招商图,开展“按图索骥”式招商和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温州已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3个。针对本地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温州还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开展协同创新和应急攻关,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强链补链,对实现国产替代或填补相关产业链空白的项目落地温州后,最高给予研发企业一次性500万元的奖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