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龙游:“智力引擎”添动力 绿色发展风正劲

发布日期:2020-08-24 17:36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近年来,龙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要求,多措并举,用劲用力,突破人才发展瓶颈,有力推动人才向产业集聚,闯出了一条引才聚才纳智的新路,为龙游绿色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我是北方长大的,但我很喜爱第二故乡龙游,这儿空气好、水好,农村也漂亮,现在我参与规划设计的‘两江走廊’将是浙江母亲河钱塘江上游诗画风光带的重要节点。”大学毕业就被引进到龙游的彭丽红正与同事在衢江小南海段忙着拍照、画图,忙碌而充实的她话语间洋溢着满满的自豪之情。彭丽红老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当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专业,是龙游产业发展研究院“蓄”得的第一批人才,分配到县城乡规划设计院工作后,如今成了“两江走廊”乡村振兴核心区小南海片区建设指挥部规划设计的“美容师”。

“长材靡入用,大厦失巨楹。”随着龙游经济社会的平稳快速发展,为破解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型人才缺乏的矛盾,龙游县实施人才“蓄水池”工程,以全额补助事业单位“龙游县产业发展研究院”为载体,精准引进、培养经济型人才。从2016年11月开始,由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成立专家招聘组,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引进急需紧缺优秀毕业生28名,其中研究生18名,彭丽红就是其中的代表。此外,龙游县通过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瞄准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靶向引才”,大力推进引才、聚才、用才、留才联动,引进海内外合作院士12人,引进并入选国家“引才计划”专家3人、省“引才计划”专家4人,培养省领军型创新团队1个,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品牌,连续5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县,有效推进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为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医疗、住房、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一系列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由此形成了引才聚才的“海潮效应”。

“3+3+1”服务团

助力产业发展

自2019年7月起,龙游县为助力企业发展,组建了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特种纸、绿色食品、高档家具、竹产业为服务对象的“3+3+1”产业服务团。

期间,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团先后走访了中孚精机、禾川科技、中浙高铁等重点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并深入走访车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就政府扶持政策、智能化生产、人才储备、存在问题、发展方向等进行研究探讨,并协助相关企业开展人才工程申报。在协助企业解决困难上,龙游奥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出口国外的货款在结算过程中,从国外汇美元到企业账户无法入账,经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团咨询、协调,龙游工行同意接收。该团还把列入“省市县长项目”的禾川科技自动化产业园、中孚精机等两个项目作为重点关注和服务对象,了解、跟踪相关项目的落实情况,对存在的困难、问题予以协助解决。

新材料产业服务团针对富田造纸精化有限公司停车难问题,经与经济开发区反馈沟通,工作人员马上对接企业进行现场查看。企业提交停车位申请书后,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明确停车位区域进行划分,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停车位划线。在恒耀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上,服务团协助进行技改,完成后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智能工厂等,经服务团联系县科技局,持续跟踪推进企业技改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技改。

高端装备产业服务团积极服务中浙高铁轴承有限公司央地合作示范项目集中签约,统筹协调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了集中签约仪式顺利进行。如帮助中浙高铁对接解决了交通出行、安全用电、移动信号等问题;协助中浙高铁与工信部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丁陈博士建立合作关系等。

人尽其才推动转型升级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竞争是竞争的核心。当前,龙游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打造生态经济、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文明、补齐民生短板等,迫切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支持,也得到了广大人才的积极回报、尽心反哺。

中浙高铁的李晓南在龙游通过近4年的工作,去年在轨道交通装备用轴承、高端精密轴承销售上,带领团队完成了近2个亿的销售额;该团队在航空、航天、兵器、舰船、核工业、电子、中航发等领域开发了60家以上的主机单位,大部分都已经进入批量供货和稳定供货阶段,为中浙高铁未来在轴承领域打破国外壁垒占领一定市场份额打下了基础;通过项目管理、营销策划等销售工作,在公司主营的轨道交通装备用轴承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浙江金昌特种纸股份有限公司“纳米纤维素绿色制备及应用创新团队”组建后,成员们积极有效开展各项研发活动,努力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将纳米纤维素成功应用于高档砂纸原纸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既保证了砂纸产品质量的提高,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非常适应龙游的工作生活。”曾在瑞士Cham纸业集团、德国著名特种纸企业古楼集团工作过的德国造纸专家马诺博士,于2016年6月份来龙“牵手”华邦特纸公司后,潜心从事产品研发,运用欧洲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在龙游“二次创业”取得了累累硕果。古楼和华邦组建合资公司后,在马诺的促成下,又成功引进了多位德国“洋专家”。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针对刚性引才特别是引进高端人才难的实际,龙游县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渠道,以产业和项目为纽带,持续深化“院士专家工作站”“假日专家”“候鸟人才”“驻外人才工作站”等柔性引才模式,推动龙游与人才集聚地区之间人才资源的多形式开发共享,催生了满园春色万紫千红的喜人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