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 经验交流

上虞区“三化”引领
打造化工行业改造提升2.0版

发布日期:2020-08-19 17:51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上虞区咬定绿色安全、循环高效目标,强化安全、环保、亩均效益三倒逼和产业规划、政策标准、创新平台、高端项目四引领,按照关停淘汰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培育发展一批总体思路,深入打好以化工为重点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组合拳,化工从邻避产业美丽经济蝶变重生。

    一、标准化管控,坚定推进一园式集聚一是标准化建设。抢抓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窗口期,组织安全、环保等领域专家,制定国内首个精细化工改造提升57条标准二是标准化集聚。坚持用科学合理的标准指导改造提升,累计关停退出搬迁化工企业90存在近半个世纪的道墟化工小区整体关停化工产业整体实现一园式集聚发展。三是标准化改造。全面开展园区化工企业标准化改造提升和六新改造1.0版化工企业改造提升累计投入约60亿元。

二、智能化引领,打造改造提升2.0版。一是改造提升智能化。实施智能化改造诊断全覆盖,鼓励企业开展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装备改造,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深化工业技术软件化应用,提高数字化控制能力。二是公共服务监管智慧化。着力构建立体化、智能化、可视化、集成化“4+2”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基本实现化工企业预警监控全覆盖。重塑安全环保监管机制,在全国首创建立VOCs空气异味评价体系。三是科技创新协同化。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校合作模式,倾力打造集项目孵化+产品研发+交流展示+检测检验+专业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三、集群化发展,赋能产业体系升级一是深入推进产业集群培育。重点围绕培育新材料、现代医药、高端染料日化350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高分子新材料、电子信息基础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功能性金属材料等4条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链和1条百亿级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产业链。二是深耕强链延链补链。积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近三年引进各类优质项目71个,总投资额560亿元。三是实施跨区域产业承接。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理念,以标准的管控承接区域集聚项目,坚定推进升级式集聚,目前已经完成2批次共11家企业签约。    (省经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绍兴市上虞区经信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