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安吉:坚持绿色引领 推进传统椅业高质量发展多年来

发布日期:2020-08-17 16:26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以椅业制造为代表的绿色家居产业是安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主导产业,椅业以其超低的万元增加值0.1吨标准煤的超低能耗、平均23%的工业增加值率,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产出绿色产业,生产高效、空间集聚、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低碳产业链建设正在不断强化,彰显绿色高质量发展成效。

多年来,安吉县始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争当绿色发展样板地、模范生,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持续推动传统椅业绿色化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行业地位高、产业链完整、经济贡献大、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绿色发展新路子,正在加速冲刺“千百”目标(千亿产值、百亿利税)。目前,全县有椅业规上企业209家,其中亿元以上销售企业56 家,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2家。2019年全行业实现产值405亿元,其中出口190个国家和地区190.4亿元人民币,成功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是全省第二批传统制造业分行业试点。全行业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有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规上企业绿色工厂覆盖率达90%以上;清洁化生产企业31家。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冲突的双重冲击下,安吉县传统椅业仍然实现了逆势上扬,1-6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7.2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0.4%;行业用电量连续3个月保持了25%以上的平均增幅;目前规上企业订单充足,绝大部分订单排期已至11月底,全行业正在持续开展“夜光会战”,开足马力抓生产。

一、强化“绿色引领”,激发传统产业新活力

坚持以绿色发展为目标,赋予传统制造业新内涵、新风尚。

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立足安吉产业结构实际,将推进传统椅业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产业阵地,以“绿色、清洁、低碳、循环”为目标,通过“示范、引领、倒逼”等手段,加快全县椅业企业提升绿色产品设计、绿色生产工艺、智能制造、资源消耗、污染防控、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等全方位的绿色制造生产水平。目前已经构建起一整套规范的现代化工业制造绿色评价体系和企业自主申报、县级部门联审、现场实地核查、网上公示的申报流程。目前,全行业规上企业有各类绿色工厂188家,今年1—6月,全县椅业企业完成绿色工厂提档升星14家,其中三星级绿色企业9家,四星级绿色企业5家。积极创建国家级绿色项目:博泰家具等企业申报创建五星级绿色工厂,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申报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第二批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加大绿色制造政策引领。出台《绿色家居产业设计赋值能力提升省级专项补助资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专项补助资金》专项培育政策,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激励政策,对获得国家绿色工厂奖励50万元,对首次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工业企业奖励20万元,每多获得一张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再奖励2万元,对取得清洁生产企业奖励 2-3万元。持续设立椅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椅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对椅业设备投入、信息化改造、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进行补助。近三年,县财政累计面向椅业企业奖补资金超过1亿元。

强化产业绿色发展公共服务。持续搭建服务平台,今年6月,成立全省首个浙江绿色认证联盟县区中心,全力打造全国绿色产品认证“先行区”。7月,会同工信部绿色制造联盟,牵头举办2020年长三角县域绿色发展峰会,发布绿色发展倡议。加快安吉椅艺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建设国家级椅业检测中心和省椅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提供绿色产品设计、专利代理、检验检测、项目申报、人力市场等“一站式”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设计赋值短板,坚持不懈开展绿色设计服务,以提升全产业绿色创新能力为目标,由县经信部门主办,连续6年面向全球设计人才开展椅业行业设计大赛,为安吉椅业创意设计注入活力,提升行业绿色设计水平。前后历时一年多,2019年成功举办第三届“安吉椅业杯”国际座椅设计大奖赛,前后共收到来自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三百多所海内外知名院校及百余家企业、设计公司及独立设计师作品2400多件。2020年下半年将启动第四届“安吉椅业杯”国际座椅设计大奖赛。通过举办设计大赛,浓厚设计创新氛围,提升企业产品设计意识和设计水平,安吉椅业产品设计多次获得了德国IF设计大奖、红点奖等国际国内设计奖项。

二、推进“绿色智造”,练好产业升级新内功

大力推进“机器换人”行动。推动传统椅业开展“机器换人”行动,重点围绕自动喷胶、自动打孔等制约传统企业生产效率的关键环节和工序,推动企业智能化设备的应用。目前县经信局正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永艺、中源等50家椅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指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同时计划在绿色家居行业中精选一批“机器换人”重点示范项目,加以重点扶持。2020年全县“机器换人”项目奖励扶持财政预算资金20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共实施传统椅业行业“机器换人”项目34项,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累计采购工业机器人684台(套),可替代人工3000人以上。

大力推进行业绿色集聚发展。在安吉经济开发区划设了24.9平方公里的椅业产业专业园区,实施行业集聚提升行动,加快椅业行业集聚发展、产业链集聚协同发展。实施智能仓储集聚建设。针对传统椅业行业货物体积大、出货集中等情况,着眼智能仓储,制定专项奖励政策激励,目前已有5家企业实施智能仓储建设,其中恒林股份、护童家居已建成总容量26万立方米的智能仓库。中源家居斥资亿元打造高度35米、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黑灯仓库”,通过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合作设计开发,应用机械手、推垛机等设备实现全程无人作业,仓储能力提升4倍以上。已建成投产的护童家具二期项目,通过搬运机器人、纽带传输,实现无人搬运货物,企业发货效率提高50%,同时今年还将新增自动包装机、Cefla水性漆涂装设备等,全员劳动生产率有望再提升30%以上。

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在传统椅业领域的运用,扩大ERP、APC、MES、DCS等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应用。2019年,验收通过“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6家,其中恒林、永艺2家企业成功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企业。安吉县“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实现“三年三跨越”,首次迈入全省第一梯队。


三、创建“绿色品牌”,打造产品竞争新格局

引导创立品牌。围绕“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培育举措,建立“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梯度推进机制,引导椅业企业从低端贴牌走向自主创牌,从价格竞争走向品牌竞争。截至目前,安吉县共有浙江出口名牌产品26个,驰名商标称号6件,浙江省著名商标14件,4家椅业企业的5个产品获得全国首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由政府牵头“安吉椅业”先后冠名京沪线、北京-南宁、广州-潮汕等热门高铁线路,开创全国首个以工业制造集群品牌推广为目标的高铁宣传,实现了“安吉椅业”号高铁从南到北的高铁全覆盖。

助推跨国并购。面对全球局势不确定性加剧,服务企业立足自身实际开展全球布局,并购行业内知名企业。恒林股份以4.38 亿元人民币购买FFLHoldingAG100%股权,获得旗下的ListaOffice品牌,加快公司生产、研发、市场的国际化布局,提升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支持制定标准。强化企业标准意识,支持椅业龙头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增强企业的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提升产品竞争力。截至目前,安吉县椅业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达260余项,主/参编行业标准数量22部,主/参编国家标准数量(部)19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