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国经信要讯

大连:数字产业成为城市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0-08-10 16:01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大连有效推进全方位、全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发展,形成了新发展动能。通过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加速普及和大规模应用,正不断衍生出大量新产品、新服务,推动创新驱动、数据驱动,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了大连数字城市建设步伐,源源不断地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通过建设“5G远程医疗系统”,实现了对患者的专业高效救治。同时,大连市远程办公、远程教学、“云招商”、智慧工厂等5G技术应用遍地开花。

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加速,“5G场景”在大连越来越丰富,不断激发城市的“数字功能”。大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了大连数字城市建设步伐,源源不断地为城市发展赋予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开启“云端城市”服务

登录“市民云”APP预约领取口罩,免去排队时间,降低感染风险。疫情期间,大连“市民云”APP开通“口罩预约”服务功能,确保口罩高效投放市场,解决了市民空跑、排队时间长、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等问题。截至5月底,“市民云”在大连的注册用户已达334万户,总访问量突破5800万次。

“云就诊”“云教学”“云办公”“云招商”……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云”为主题的数字化服务在大连比比皆是。在大连第六人民医院,中国移动完成了5G基站建设和5G网络铺设,实现了远程就诊。中国联通、腾讯等19家国内知名企业也为大连市中小企业提供了67项免费云服务。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出“云端战疫”公益扶持计划,助力100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远程办公、居家办公。华信、东软等企业推出了基于5G和虚拟现实技术的解决方案,以支持抗击疫情。

据了解,5G在大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大连市近年来实施的通信畅通工程密不可分。自2018年大连实施通信畅通工程以来,5G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重点企业加快了开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大连冰山集团、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龙头企业均实现了远程智慧诊断、专家远程指导、智能计量、智能管理、远程安防等应用。

作为大连数字城市建设重要举措,通信畅通工程还在政务、商业、基本民生等领域初步实现了线上办理、远程控制智慧模式,让市民享受到了便利、科学、健康的智慧化生活。大连金普新区居民李先生觉得家里网速这两年越来越快:“现在我下载一部电影只需十几秒钟,网络几乎没有卡顿、延时。”目前,他所在的小区已实现千兆宽带。2019年,大连建成了94个千兆小区,建成5G基站1420个。为了让通信服务惠及民众,大连市全面开展千兆小区建设工作。“现在家里空气净化器、空调、热水器都实现了远程控制,我下班前在公司远程启动,回家直接享受便利。”李先生说。

据介绍,今年大连市还计划投资30.3亿元,建设6586座5G基站,启动5G应用场景开发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数字大连”城市建设,加快数字产业发展。

数字产业发展壮大

在大连数字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数字产业已成为大连产业支柱之一。据统计,2019年大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712.6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0.2%,增速也达到20%以上,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大连市软件产业规模已达1000亿元,拥有IBM、惠普、思科等百余家软件行业世界500强企业。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大连市从事软件和信息服务的企业超过万家。

“当前,大连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通过有效推进全方位、全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大连市相关负责人说。数字经济在大连推动经济转型、动能转换中的作用不断增强。通过数字技术、信息技术加速普及和大规模应用,正不断衍生出大量新产品、新服务。大连正通过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创新驱动、数据驱动,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连正不断加快对农业、制造业、健康养老、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物流交通、能源环保等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通过发展数字经济,重塑商业模式,优化生产流程和产业结构,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构建“一枢纽三高地”

“未来3年至5年,我们希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数字产业能够成为支撑大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成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大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一枢纽三高地”是未来大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建设的框架。一枢纽,即打造全国重要的大型数据枢纽。三高地,即打造全国知名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打造全国一流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融合应用高地。为把握新一轮技术发展趋势、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亮点,大连提出努力把数字经济打造成推动大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大连”建设将成为大连城市智慧化的基础和重点,大连将不断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应用,推进医疗、教育、养老等各领域数字化建设。

建设东北亚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先行区,是大连提出的新发展目标。今年,大连计划将数字产业化和数字技术应用基础基本完善,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较大突破,数字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取得新进展,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框架。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5G商用布局,实现5G网络城镇以上区域全覆盖。据介绍,围绕新的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城市建设目标,大连市将启动“新基建”专项行动,推进5G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方面建设,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联网化、智能化。大连将重点以提升软件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融合应用为主线,启动软件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聚焦人工智能、工业软件、物联网、5G应用等重点领域,致力于实现软件产业二次腾飞。全面启动“上云用数赋智”专项行动,引导重点装备制造企业、石化企业建设智慧工厂,建设基于5G的自动化生产线和数字化车间,真正让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