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江山:设备变现 提“智”增效

发布日期:2020-08-10 17:08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设备生产数据再也不用人工去统计,我们能时时抓取数据。”日前,浙江亿美达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虎接完客户电话,点开手机上的小程序,了解当天产能,并根据订单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多亏政府推出银租智改新模式,不仅免费给设备实施智改,还让原先不易抵押贷款的生产设备融资500万元,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陈祥虎说。

江山现有工业企业2000多家,其中多数是像亿美达这样的中小微企业。“受今年疫情影响,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智能化改造迫在眉睫,但厂房等已作抵押,又苦于没有其他合适的抵押物,融资难成为我们小企业智改的最大难点。”陈祥虎表示,单凭企业自身力量转型升级存在困难。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智能化改造遇到的资金不足等难题,今年5月,在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江山组织开启了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银租金融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工作。银行对企业设备和订单生产量进行评估,购入企业原有的设备、生产线,引入智改工程公司进行数字化生产线的低成本改造,然后租赁给企业经营承包。租赁期满,企业兑付完所有租金后,获得对数字化生产线的所有权。

银租智改模式助推中小微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的同时,也盘活了原有生产设备资产,为企业补充了经营资金。浙江齐嘉消防科技公司是一家防火门制造企业,拥有标准厂房约3.4万平方米、员工近200人。2019年,虽然公司实现了年销售额近亿元,但因与下游企业结算周期长,导致企业缺少流动资金。公司董事长杨旭荣说,得益于400多万元的设备租赁融资款,公司才有资金建造综合楼。

“银租智改共赢发展模式实现了共建共创、共享共赢,有利于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提质扩面,加快产业数字化的步伐,同时又破解中小微制造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山市经信局智造科副科长徐欢表示,为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银租智改共赢发展模式,江山市财政对租赁利率不超过基准利率的融资租赁业务,最高给予租赁金额的1.5%进行补助。

智改带来了显著的提质增效效果,江山的中小微企业正发力在国内大循环中抢占先机,以新的竞争优势参与双循环。如今,走进亿美达车间可以看到,工人正开足马力赶订单。“预计今年销售额能有8000万元左右,比去年增加一倍。”尝到智改带来的甜头,亿美达利用设备租赁融资款,又购入企业运营管理系统,打通下单、生产、发货等生产环节,推动生产制造由局部智能迈入全面智能,开拓市场动能十足。

截至目前,江山已为8家试点企业提供了8040多万元设备租赁融资款,135台设备完成轻量化、低成本数字化改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