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北仑:打造“小巨人”示范园

发布日期:2020-07-08 15:12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又迎新变化。7月3日,以该园区为基础,全新规划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正式启动,首批9个重大项目开建,总投资达42亿元。这是北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承担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任,瞄准“专精特新”谋划高能级产业平台的重要举措。

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是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集聚地,集聚了众多“小巨人”企业,2019年园区70多家企业总产值超200亿元。为进一步提升产能,应对国际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北仑在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基础上,谋划布局面积达13.4平方公里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着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壮大“专精特新”方阵。

“我们仅用3个月,就按照国际一流标准,编制完善了示范园的产业规划、功能定位、实施路径及重点区块规划设计。”北仑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史伟耀介绍,根据园区企业的实际需求,在首批项目中,还先行布局启动模具园区生活配套、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小微模具企业创业园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优化发展环境,满足园区企业诉求。

持续深化“三服务”、想方设法稳企业,今年4月,北仑在制订出台社保缓缴、税收减免、金融保障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基础上,成立了由23个涉及小微企业服务、审批的区级部门组成的锋领企服联盟和锋领企服小分队,下沉到工业社区,与社工一道上门,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全力打通政府服务的断点、堵点。

市场主体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全力以赴赶制车身结构件的模具。谈起此次投入1.5亿元增资扩产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总经理张群峰分外感慨。他透露,前些年企业就瞄准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筹划上马新项目,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让他举棋未定。关键时刻,政府的务实政策、干部的贴心服务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眼下,公司新项目设计方案已近完成,规划用地面积35亩,将配备国际顶尖生产设备,实施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力争明年底建成投产。 

不只是臻至机械,如今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企业纷纷加大投入,苦练内功迎接新挑战。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上马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投资近20亿元,力争明年下半年一期投产;宁波辉旺机械有限公司加大涉及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力度,预计明年产值将超过4亿元……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5月,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压铸模具相关企业订单同比增长15%,逆势飞扬。

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依托“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平台,未来5年,北仑还将引进“小而精”“小而美”的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50家以上,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为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