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龙湾:“铸造之乡”转型提升加速产业突围

发布日期:2020-07-31 11:16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铸造业是龙湾传统制造工业的基础行业之一,2019年,全区80多家铸造业企业产值近15亿元。作为制造生产的首道工序,铸造业同区域内第一大支柱行业阀门的关系唇齿相依。近年来,龙湾铸造业积极通过转型提升,加速突围。

脏乱差是很多人对铸造业的惯性认识。随着一轮轮的淘汰、改造、升级,智能化生产线如今是龙湾铸造企业的标配。温州万虹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克理自豪地说,对传统人工精密铸造沾浆制壳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大大提高铸件的生产效率及品质稳定性。

“影响铸件好坏的因素比较多,只靠经验来进行铸造的传统方法已经不适应现代的发展趋势了。”温州龙铸钢铁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康礼介绍,企业引进了华中理工大学铸造模拟软件的应用,实时监测模拟分析,在提高产品数量、提升产品品质以及降低报废率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规范企业65家,清除不合法产能企业15家,淘汰无磁轭铝壳中频感应电炉61台,实现铝壳中频炉、冲天炉清零,腾出用地60.15亩……近年来,龙湾对曾是“双高”行业的铸造业进行了重新布局,在温州空港新区规划168亩工业用地建设空港新区精铸小微园。由32家小企业通过整合重组8家股份制公司,以联建模式开发建设,全力打造绿色铸造产业园。按照“入园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加快铸造企业淘汰,力促产业集聚发展。“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近5亿元,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预计年产出8.5亿元以上,税收贡献5000万余元,将进一步增加本地铸造、锻造关键基础零部件配套能力,形成品质标准化、产品高端化的竞争新优势。”龙湾经信局企业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精铸小微园还建立了企业入园标准,通过加强动态管理,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新增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影响力强的大型节能环保龙头企业,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大气治理重点技术装备等产业化发展和推广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