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温州: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31 10:43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7月30日上午,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大会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在温州永嘉顺利召开,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君青、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永嘉县人民政府县长林万乐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新荣、报喜鸟集团董事长吴志泽、NB-IoT智能泵阀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张雷森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作专题报告。会议由浙江省经信厅、温州市政府主办,温州市经信局、永嘉县政府承办,三大电信运营商、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协办。

此次会议主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的决策部署,按照现代集群理念深化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进一步推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展望未来,助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赋能创新联盟是由温州大学联合相关通信运营商、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组成跨行业、开放性的创新联盟,旨在深入推进温州市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此外,贵州磷化(集团)与永嘉县人民政府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航天云网与瑞安市经信局、阿里飞鹿云与鹿城区经信局、温州电信与乐清市经信局、温州移动与平阳县经信局、温州联通与苍南县经信局分别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产业集群合作签约。

近年来,温州市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主抓手,深入实施五大传统制造业重塑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万亿计划”,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努力谱写浙江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温州篇章。温州率先启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帮助民营企业降成本、提效益、渡难关。一是以数字化转型引领企业化危为机,加速经济企稳回升。二是以数字化转型引领重大项目落地,加速发展动能转换。三是以数字化转型引领产业协同创新,加速传统产业重塑。温州将以本次推进大会为契机,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打下坚实基础。具体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配套。二是进一步拓展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三是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数字化水平。

会议指出指出块状经济、产业集群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特色和优势,撑起了全省工业的半壁江山,在发展经济、吸纳就业、开辟税源、扩大出口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为加快推进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省经信厅将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产业集群中的垂直应用,重点抓好“四个一批”建设:一是加快建设一批产业链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加快打造一批优秀数字化解决方案。三是加快培育一批数字化创新发展载体。四是加快树立一批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各级经信部门应聚焦本地优势产业,高水平谋划工业互联网发展,为我省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经验、新示范、新动力。

参加会议还有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浙江省经信厅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处长姚建中、浙江省经信厅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苗文斌、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等领导,各地市、县(市、区)经信部门负责人、数字化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高校、行业协(商)会、企业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出席会议现场。此外,来自省内企业4万余人在线观看了会议直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