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上虞:e游小镇全力推动“四大升级” 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小镇2.0版

发布日期:2020-07-03 14:35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上虞e游小镇聚焦游戏、影视、动漫、文创等主导产业,打出招商引资、服务完善、环境升级、政策兑现等系列组合拳,高质量打造数字经济小镇2.0版,发展态势不断向好,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与日俱增。现将上虞区推进e游小镇建设的主要做法予以刊发,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上虞e游小镇立足建设全省数字产业化高地,通过建好数字游戏产业主平台、数字影视后期制作新高地、数字动漫产业孵化器和数字文创产业集聚区等四大平台,绘好“产业平台布局图”、“产业招商导航图”和“招商落地作战图”等三张图,强化“游、影、漫、文”数字文创产业主导地位,培育数字文创全产业链,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小镇2.0版建设。2019年,小镇新引进企业123家,新增各类就业人才2300人,实现税收4.6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各项考核指标,高标准通过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获评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并长期在浙江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月榜上位列前十。疫情期间,小镇把握“宅经济”的发展机遇,一季度特色产业同比逆势增长40%。

多样化开展招商引资

推动特色产业升级

e游小镇始终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培育建设工作的重点,通过建立专业化招商团队、聘请第三方权威机构等形式,为产业导入奠定扎实基础。

一是有效推进基金招商。通过设立三期共计12.5亿元的产业引导资金,持续强化资本杠杆推动招商育商,帮助小镇企业特别是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其中一期1亿元产业引导资金已全部投资到位。

二是不断强化平台招商。积极发挥e游数字产业园和良仓众创孵化平台的作用,加快推动游戏、漫画、影视等优质项目的引进和孵化。目前,幻星、逗娱、十豪杰、沧溟、星拓、黑岩等研发团队已正式入驻e游数字产业园;良仓众创孵化平台空间入驻率已达70%。

三是持续拓宽招商路径。重点抓好以商引商、平台招商,启动国际化产业集聚地海外招商工作,探索北上广深“飞地招商”新模式,积极引导北上广深杭及周边县市区数字文创企业落户小镇。

精细化打造小镇环境

推动发展氛围升级

e游小镇通过打造更优“硬环境”和更暖“软环境”,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小镇形象气质和健全配套保障。

一是打造更优“硬环境”。推进租房品牌化发展,为人才公寓引进第三方服务,实行酒店式公寓管理,提升人才居住舒适感;优化办公和公共空间的艺术设计,融合青年文化、未来文化、科创文化,形成独具青春色彩的小镇空间,为创客团队提供优美的办公和休闲环境;聚焦青年创客需求,不断完善配套多种类型和层次的商贸服务,为小镇青年创造更多休闲、娱乐和创意碰撞的场所;加强宽带、移动通信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5G网络覆盖试点工程,深化e游云功能。

二是营造更暖“软环境”。增强小镇凝聚力和向心力,搭建小镇机关、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积极互动的平台,举办第二届“游侠汇”活动,吸引全国各地5000余名青年前来欢聚,相关报道覆盖国家级、省级和地方等各级媒体平台,有效提升了信息曝光频率和曝光等级;举办各类派对、沙龙、讲座、节庆游园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小型社群活动20余场,得到广大小镇青年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快小镇独特社群文化的构建。

系统化构建工作体系

推动服务全面升级

e游小镇始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用心服务工作理念,在做好基础性传统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特色服务体系。

一是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2019年小镇共组织召开了41次企业代表座谈会,汇总了163个企业目前遇到的难题,已全部解决,切实提高了小镇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如为解决轻资产企业融资难问题,小镇多次对接农商银行、绍兴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企业信用荣誉、专利、业务合同等担保形式累计放贷上亿元,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二是着力打通版号审批通道。为解决游戏产业版号审批难的困境,小镇主动对接中宣部出版局、省委宣传部,通过派出1名干部前往中宣部出版局挂职、安排4名干部成立游戏审读员队伍等方式,努力打通游戏版号审批绿色通道,使游戏版号审批绿色服务成为小镇2020年招商工作的“秘密武器”。

三是强化推进人才实训服务。为解决小镇企业“人才引进不足”和“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小镇通过推进实训人才基地建设来做好小镇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招聘工作。目前,小镇已有宇石、杭电和黑岩三家人才实训机构,每年培训人员可达2000余人,切实提高了小镇的人才培养能力和自给能力。同时宇石网络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立了“3+1”联合培养模式,为小镇推进人才实训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精准化完善各项流程

推动政策兑现升级

政策兑现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小镇培育建设工作的重点。

一是以精准兑现为目标,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虞e游小镇培育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并及时向社会公示各项政策兑现情况。2019年累计兑现引才补助、人才租房补助、办公用房补助、设备补助、云服务补贴等各类政策资金4093万元。

二是以健全体系为支撑,优化政策兑现流程。针对政策兑现流程复杂问题,小镇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针对性地修改政策和简化兑现流程,同时利用联网直报系统,进一步推进政策申请无纸化,方便企业申报;针对政策兑现进程缓慢问题,小镇积极开展政策兑现人员专业培训工作,使工作人员和企业经办人熟悉政策兑现相关流程,以提高兑现效率。通过在政策兑现中聚焦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对策,立行立改,以进一步优化和健全政策兑现体系,打造政策兑现的e游速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