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索引号: 002482904/2020-03820 发布日期: 2020-07-02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82号提案的答复 B

文号:浙经信提〔2020〕180号

印发时间:2020-06-28 浏览次数:

方光明、张永红、薛佳平、柴永强、张仁贵、赵如英、冯丹委员:

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82号提案《关于建立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政府精准解难、高效服务企业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省经信厅会同省大数据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生态环境厅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提案主要分析了企业在惠企政策获取、涉企服务办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需求,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五条建议,对于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企业服务领域延伸扩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其中,部分建议已经落实,部分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抓好落实。

一、关于创建企业服务综合平台

我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于2019年11月13日,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正式开通上线,移动端在“浙里办”上线运行。截至2019年底,平台归集省市县各涉企部门7大类6000余条惠企政策,推送政策2.3亿余条次,浏览量已超过240万余次。目前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栏目设置有政策服务、诉求办理、学习培训、服务超市、运行监测、精准对接、资讯动态和在线评价等8大模块,并对应了20个二级子栏目。

积极围绕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政务场景以及热点事件、 重要时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 推出营商服务专区,汇集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公安厅、 浙江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等近 30 个政府部门的涉企事项,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和体验。同时,推出“涉企一件事”的多事联办服务,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次提交、一网通办、一次办结,让企业无需在不同部门间奔波、不同平台间切换。截至 2020 年 4 月底,营商服务专区已推出 300 多项涉企事项,17 项企业“一件事”,惠及全省近700 万家企业。

二、关于引入先进的评测体系

当前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2.0版正处于开发阶段,“企业码”作为手机端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的延伸,已在全省范围开展推广应用。其中企业精准画像和风险评估防范是企业码建设的重点内容。目前企业码端开通了企业体检单功能,企业可以掌握自身运行数据及全省均值和行业均值。

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精准治理方面,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借助在线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手段,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精准化水平,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共同打造既守法有序又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

三、关于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

围绕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精准服务企业方面,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加强企业和政策的标签化管理,建立健全涉企政策快速精准推送机制,实现“政策找对企业、企业找准政策”的精准服务。

(二)推进惠企政策在线办理。建设全省财政奖补政策兑付系统, 计划2020年打通省和部分市县兑付系统,开展财政奖补政策兑付试点,2021年实现财政奖补政策兑付系统全覆盖。

(三)建立诉求交办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企业诉求办理工作机制,打通省企服平台与省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12345)、省委“三服务”小管家的数据通道,加强平台之间无缝对接,实现企业诉求多部门协同、快速响应。

(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四张清单五项机制一个保障”为主要抓手,推动民营企业发债及上市融资,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式;浙江银保监局建设推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银企快速对接和匹配。

(五)强化环境要素支撑保障。全力做好“4+1”有效投资、“六个千亿”产业投资等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排污权指标等服务保障。加强重大项目环评跟踪服务,每个项目落实专人负责,提前介入、跟踪指导、全程服务,建立重大项目环评审批进度月报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环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环评机构按时保质完成环评编制,督促各地加快审批,全面推进环评审批代办服务。

四、关于平台资源共享

(一)开通产业链供求对接平台,解决企业产业链供求对接需求。贯彻落实“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的决策部署,2月18日快速开通复工复产企业供求对接平台,将防疫物资对接扩大到产业链对接,细化4大类、32个小类、331个行业的企业产品分类。注重挖掘平台大数据潜力,依托平台已有的7万多家重点企业信息,快速搜索、精准匹配。注重线上线下齐发力,及时开展线下对接,多渠道就近解决上下游产业配套。平台开通至今,累计发布产品供需信息7000条,需求解决率75.74%。

(二)发挥集成集聚优势,开通法律咨询平台,解决企业多元化服务需求。联合省司法厅,与省中小企业法学研究会合作,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机制,开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平台,成立由50多名不同专业领域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提供公益法律咨询电话服务。联合省银保监局,在平台和公众号推出浙里贷产品信息,在全省广泛推广浙里贷,推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联合平安保险,开展企业员工健康管理,为34729家小微企业免费赠送健康保险,惠及员工162万人。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和阿里巴巴、华为等知名企业,为企业提供云上办公、宣传助手、云上会议、通信保障等免费服务,帮助企业远程协同,智慧抗疫。提供各类“企业微课”线上培训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

(三)发挥互联互通优势,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合力推进服务落地。加强省市县三级服务平台的纵向协同。部署和发动全省78个市、县和产业集群服务子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结合,广泛开展帮助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

五、关于建立政企大OA办公系统

为深化企业服务工作,今年以来由省经信厅牵头成立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专班,加强以企业码为重点的移动端开发推广。企业码综合集成有关涉企部门大数据,形成企业多维画像和信息库,以公共基础信息和企业可授权使用信息相结合的方式,对外快速呈现企业情况,有助于“三服务”联络员、有关部门和机构快速了解企业,方便企业之间的相互识别和交流。

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在企业码上布局业务应用场景,通过涉企数据协同和系统联通,进一步畅通部门之间的业务协同和工作合作,实现互促发展,更好服务企业。

下一步,省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专班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加快推进企业服务综合平台2.0和企业码建设,持续做好迭代升级,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再次感谢并请方光明等委员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企业码和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的开发建设、推广应用和迭代升级工作。


联系人:企业服务处  郑书海,张余宽

电   话:0571-87052587,传  真:0571-87058111

邮   编:310007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