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政策及解读

关于印发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7 14:11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各市经信局、科技局、商务局:

经浙江省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同意举办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的通知》(省清组函〔2020〕3号)同意,决定举办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现将《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浙江省商务厅                      义乌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17日



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

总体方案


为全面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推进国内外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在信息、技术、产品、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及精准对接,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支撑,特制定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装博会)总体方案。

一、展会名称、时间、地点及举办单位

(一)展会名称

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

(二)举办时间

2020年11月26日-28日(布展时间:11月23日-25日)

(三)举办地点

义乌国际博览中心

(四)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浙江省商务厅

义乌市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二、展会主题

2020装博会以“智能、绿色、创新、应用”为主题,以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为契机,旨在充分发挥展会的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精准合作,帮助科技成果转化;顺应“智能+”的发展趋势,重点展示国内外装备制造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与浙江省内的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展示与销售相结合,专业论坛与技术提升相结合,产业应用与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的高能级平台。

三、展览范围

展览范围包括四大主题展览,聚焦我省优势产业,涵盖多个子行业,主要包括:

1.数字经济与工厂智能化展

重点展示基于5G应用场景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成果及行业解决方案;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及产品;工业设计。

拟邀请重点企业:航天云网、徐工信息、浪潮、海尔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及5G应用技术;大族激光、津上精密、森田、凯达机床、杭州永创、圣石激光等。

2.塑料包装印刷工业展

重点展示注塑机、吹瓶机、造粒机、吹膜机、瓶盖机、塑料模具、塑料辅机、机械手、塑料原材料、塑料制品等塑料工业相关技术及产品;广告标识设备、喷码设备、广告耗材等;数码喷印设备、数码影像技术输出设备、UV平板打印机、UV卷材打印机、UV板卷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设备、数字喷墨纺织印花设备等数码直喷技术设备及产品。

拟邀请重点企业:海天、震雄、富强鑫、伊之密、信易、拓斯达、伯朗特、杭州宏华、浙江腾创、普崎数码、杭州晶迈达、爱德生等;

3.针织、缝制设备及技术展

重点展示普通拉布机、自动拉布机、裁剪刀、断布机、自动裁床、其他拉布裁剪设备及附件;平缝缝纫机、钉扣缝纫机、锁眼缝纫机、套结缝纫机、珠边缝纫机等;自动开袋机、自动裤片缝合机、自动门襟机、自动贴袋机、自动模板机等。

拟邀请重点企业:川上、拓卡奔马、杜克普、川田、舒普、元一、大森等。

4.智能仓储物流展

重点展示叉车、AGV、堆高车等装卸搬运设备;分拣、输送设备、滚筒皮带等输送拣选设备;立体库、托盘、货架等仓储包装设备;跨境电商物流、国际货代、国内快递、干线物流、物流园区、物流地产、物流车辆等物流快递服务。

拟邀请重点企业:杭叉、中力、诺力、吉鑫祥、海麟、华和、厦工、京东集团、建发集团、顺丰速运等。

四、活动安排

本届展会论坛活动由开幕论坛、专题特色论坛、精准对接活动、现场展洽活动等组成。

(一)开幕论坛

中国(义乌)数字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开幕论坛旨在谋划国家“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大格局,聚焦中国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布局全球发展脉络,务实推动国际合作与项目对接。拟邀请“一带一路”重点国别政要和海尔、浪潮、徐工信息等数字经济行业世界龙头企业代表,国内外重要商协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数字经济产学研的融合发展态势,邀请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分享成熟发展模式,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推动数字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同时促进浙江省在“一带一路”国家数字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预计规模:400人。

(二)专题论坛

1.专题论坛一:工业互联网浪潮下的服装生产企业转型之路。在当前“互联网+”大背景下,增效提产,降本开源成为了传统制造企业发展的关键方向。本次活动拟邀请工业互联网知名企业代表,纺织缝制设备企业、服装厂等企业代表,特别针对纺织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探讨,邀请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分享成功案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规模50-80人。

2.专题论坛二:可降解塑料如何迎接历史性发展机遇。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目标在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可降解塑料行业将受益于本次加强版“限塑令”的出台,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论坛聚焦塑料可降解行业的增量趋势,邀请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专家代表及相关企业,探讨塑料产业链各环节如何加强自身硬核力量并为节能环保产业注入新活力。规模50-80人。

3.专题论坛三:模具行业助力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省内模具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参加,聚焦我国模具行业所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提升企业的研发水平和行业引导能力,减少因“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的过度竞争;积极推进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的转变,提高模具企业国际化程度,助力模具行业高质量发展。规模50人。

(三)精准对接活动

1.“外国使节进义乌”。组织俄罗斯、乌克兰、埃塞尔比亚、印度等国家使节及采购代表考察义乌重点产业园及知名企业,促进知名企业落地浙江,带动浙江经济发展,通过装博会吸引国际企业“走进来、留下来”,通过行业内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共赢,共谋发展。预计规模:20-30人

2.央企名企采购洽谈会。旨在通过机电商会与众多央企及大型成套企业长期合作关系,邀请央企高管或采购人员参加此次采购对接会,突出的“精准对接”,为参展企业提供务实高效对接活动。

3.“一带一路”重点国别采购洽谈会。通过邀请“一带一路”重点国别采购和政府官员代表与重点外贸行业企业代表进行对接,帮助外贸企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预计规模:50-80人。

4.塑料包装采购对接会。通过邀请重点省市塑料包装行业采购代表进行对接,帮助参展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拟邀请来自广东、山东、河南、青海等地塑料包装行业采购代表、重点参展企业高管及销售代表。预计规模:50-80人

5.纺织针织采购对接会。通过邀请重点省市纺织针织行业采购代表进行对接,帮助参展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拟邀请来自山东、福建、广东等地服装行业采购代表、重点参展企业高管及销售代表。预计规模:50-80人。

6.仓储物流采购对接会。通过邀请重点省市仓储物流行业采购代表进行对接,帮助参展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拟邀请来自河南、上海、江西等地物流行业采购代表、重点参展企业高管及销售代表。预计规模:50-80人。

(四)展会配套活动

1.“365+3”网上装博会。通过抖音、今日头条、百度竞价等新媒体网上推介装博会;通过微信端展商秀等活动,365天全天候展示装博会重点参展企业,实现线上4万人次展示、线下3天展会的深度融合,打造“浙江省最大规模工业展”。

2.“新闻+照片”云共享装博会。通过新闻同步直播、论坛现场专访、记者带你逛展会、照片同步云分享等方式分享展会现场,并通过手机微信进行裂变传播,打造“云共享”展会。

3.“应用+互动”趣味装博会。展会现场举办5G新体验、网红直播、机器人表演秀、技能大比拼、幸运大转盘、专属“护照”打卡等10余场互动性及参与性强的配套活动,增趣味、聚人气,强化智能+、5G+应用效果。

五、预期目标

(一)展会规模:2200个国际标准展位以上。

(二)国内外装备制造领军企业:100家。

(三)专业采购商:3.3万人次,其中省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和采购代表1万人次以上。

(四)争取邀请10家以上行业龙头企业采购团、35家以上知名行业协会组织买家团、350人以上的境外专业买家团参与展会采洽对接活动。

(五)争取装博会意向签约金额30亿元以上。

(六)争取引进装备制造意向落地项目47个,总投资205亿元。

六、任务分工

(一)省级有关部门要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加强对装博会筹备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省经信厅负责协调各市落实省内1070个展位的参展企业、12000人次专业采购商到场,负责协调各市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全球精准合作等重点领域项目落地、现场路演等。义乌市政府负责协调承办单位落实省内外、境外(国外)1130个展位的参展商、21000人次专业采购商到场。省科技厅协助做好省级装备区组展、推介和招商工作。省商务厅指导国外装备制造企业商务代表、代理机构以及外贸公司和国际招标公司的邀请参会。

(二)各市由经信部门牵头,会同科技、商务等部门,负责落实成立工作机构、制定相关支持政策、积极组织本地优势装备企业参展,做好相关装备需求企业的采购组织工作。各市完成目标任务如下:

地区

展位任务数(个)

采购商人数(人

招商项目数(个)

投资额

(亿元)

杭州

120

1500

7

36

宁波

120

1500

7

36

温州

100

1000

5

18

湖州

90

1000

4

17

嘉兴

90

1000

4

18

绍兴

100

1000

4

18

金华

80

1000

4

17

衢州

50

500

2

6

舟山

50

500

2

6

台州

120

1000

3

17

丽水

50

500

2

6

义乌

本地100、

省(境)外1130

本地1500、

省(境)外21000

3

10

合计

2200

33000

47

205

(三)义乌市负责落实参展场地,做好展览组织、客商接待、宣传推介、展会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装博会成功举办。展会招展方面,邀请台商参加展会,对涉台参展商、展品、展台广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严格按照涉台规范要求操作。在装博会举办期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做好相关工作。

七、组织机构

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组委会,省经信厅、义乌市人民政府为主任单位,省科技厅、省商务厅、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为副主任单位。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义乌市分管副市长担任办公室主任。

八、收费及补贴标准

1.收费标准。展位费按6000元/标准展位(光地按每9平米折算一个标摊)收取。

2.政策补贴。省级有关资金按3000元/标准展位给予补贴,展位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个。各市可享受补贴展位数最多不超过其任务数的2倍,组委会可根据各市产业特色、企业参展积极性等,对各市任务数在适当范围内进行调剂。同时,各市要制定配套补贴政策,对参展企业展位费、展位特装搭建、展品运输、参观采购等方面予以支持。

九、绩效总结

展会结束后,装博会组委会对招展招商、活动绩效等情况进行总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