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产业发展

中国首架Ka宽带高速卫星互联网飞机成功首航!卫星互联网又进一步

发布日期:2020-07-10 08:59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360截图20200708180623218.jpg

2020年了,对于即将在地面享受“三千兆”网络的人们,坐飞机上网仍然是件稀罕事,尽管一些航班上开通了Wi-Fi,但是收费偏高、网速很慢。7月7日,中国第一架真正意义上的高速互联网飞机在青岛航空执飞的青岛至成都的QW9771航班线上首航,开启了中国民航史上首次机载Ka卫星宽带互联网直播。

与使用传统Ku卫星的互联网飞机不同,本次航班适配的高速互联系统XstreamSAT,基于国内首颗Ka频段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该系统是国内首例获得FAA和CAAC VSTC适航认证的国产机上高速卫星互联系统。飞机在万米空中可以实现百兆以上的高速率联网,为乘客带来与地面上网一样的网络体验。

360截图20200708180641978.jpg

据了解,中星16号卫星通信容量可达20Gbps,超过此前我国研制的所有通信卫星的容量总和,于2017年4月12日发射升空。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首颗Ka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卫星在中国航天技术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使我国成为继美国等发达国家后,掌握Ka频段宽带通信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飞机执行平飞阶段,机上旅客可以使用个人手机连接空中互联网,无论是访问机上的2000多个互娱内容,还是直接通过网络刷直播视频,都能享受与在地面上网几乎无差别的网络体验。此外,青岛航空还推出了空中电商平台,在线销售500多个全球优选航旅零售商品,轻松实现机上购买包邮到家,充分展现了高速卫星互联网的巨大应用前景和赋能潜力。

乘坐首航航班的中国卫通公司总经理孙京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中国卫通可为客户提供天地一体化的综合信息服务,助力航空公司实现精确高效的运行管理及全连接的数字化转型。中国卫通将继续建设新的更大容量、更广覆盖的高通量Ka卫星,实现东到北美,西至欧洲、非洲,南至澳洲的自建网络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航空和航海移动通信是卫星网络业务中增长最快的领域。欧洲咨询公司预测,2019-2024年,全球固定卫星服务的航空宽带服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8%;其中,使用固定卫星通信服务的航空终端年复合增长率为17%,海事终端数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2%。

中国卫通集团科技委原副主任、中星-16卫星工程副总师、研究员闵长宁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除了航空、航海外,卫星网络业务的应用场景还将拓展到方方面面的领域,如政府通信与应急响应体系、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地面车辆交通互联等领域,包括船舶运输、农业、渔业、林业和水利等细分场景,还可以用于“一带一路”的建设等;此外,卫星互联网业务还能为跨国企业和其他机构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不同维度的全球化管理数据服务。卫星移动服务市场将呈现多样化发展,缝隙市场逐渐成长为大众市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