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3月榜:激发新动能 复苏有招“数”

发布日期:2020-06-05 09:38 信息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恢复。但无论是消费市场复苏,还是产业经济提振,都需要给予信心,而数字经济正是那一剂“强心针”。

  3月31日,2020年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3月榜正式出炉。杭州余杭区蝉联第一,金华义乌市上升8位,位居第二,杭州西湖区排名第三。与上月相比变化较大的还有,丽水青田县上升67位,排名第七;嘉兴平湖市上升34位,排名第十;温州龙港市上升58位,排名第23位。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在线·浙江数字经济网、杭州数亮科技联合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浙江90个县(市、区)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疫情下的市场复苏 手中有“数”  

  为促进疫情后市场复苏,3月24日,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动数字生活新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大省的总体目标。

  毫无疑问,疫情之下,数字经济被提上了更为重要的地位。“云购物”“云办公”“云课堂”……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应用成为抗疫“利器”,也在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3月20日,网商云谷(中国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上线,这是杭州余杭区继淘宝小镇后又一创新型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据了解,有别于传统的“产业园”,网商云谷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创新网络营商服务,在互联网上建立云上园区,是一个真正做到无界办公的云上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是全新互联网线上园区,借助余杭区位优势,链接企业发展所需资源,让政企银各类资源能实现跨地域合作,由社会各层生产力链接成的新型经济联合体。

  《意见》中还提到,要支持温州市、义乌市、青田县等地建设进口商品世界超市、购物天堂,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

  据了解,青田侨博会、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温州进口展……作为浙江省积极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益的活动,正在将进博会招商引资和拉动消费的作用充分释放,通过线上线下,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和永不落幕的进口博览会。

  疫情后的产业风口 点“数”成金

  随着复工复产深度推进,无论是数字经济产业,还是其底层技术“新基建”,都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产业“新风口”蔚然成型。

  浙江依托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点“数”成金,“云开工”“云签约”“云洽谈”相继推出,一大批高端项目“踏云”而来。

  嘉兴市南湖区年前就与美国投资方达成协议,共同投资105亿元的医药项目。受疫情影响,双方无法面对面对接。嘉兴科技城通过微信、电视电话会议,先后与项目方沟通交流数十次。最终,一场跨洋连线促成项目签约。

  中科曙光看中桐乡市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优势,与桐乡“隔空”签下百亿元级先进计算机产业项目。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市的新基建急需升级。3月3日,龙港市3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一项就是总投资2.99亿元的5G基站建设计划:2020年新建80个,改造220个,2021年新建75个,改造140个。龙港市将全力打造5G全域覆盖,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样板、龙港5G之城”的新一代5G基站网络。

数字经济榜(改).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