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经验交流

2020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影响力指数4月榜:城市大脑探索城市数字治理

发布日期:2020-06-05 09:37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记者 甘居鹏)浙江继续在数字经济快车道上奔驰。日前,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了全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工作要点,目标全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力争15%,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

  4月30日,2020年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4月榜正式出炉。杭州余杭区蝉联第一,杭州西湖区、萧山区位居第二、三位,与上月相比进步较大的是湖州安吉县,上升39位,排名第四;湖州德清县上升6位,排名第五;浦江县上升35位,跻身前十。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网络影响力指数榜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浙江在线·浙江数字经济网、杭州数亮科技联合发布,每月一期,全面展示浙江90个县(市、区) 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在网络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城市大脑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杭州城市大脑为“杭州健康码”和“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提供了算力和数据协同支撑。3月下旬开始发放的电子消费券,刺激消费和服务业报复性反弹。最新数据显示,杭州核销消费券3.21亿,拉动消费34.22亿,杠杆率达10.6倍。

  这一系列“组合拳”的背后,是杭州通过打造城市大脑,对城市进行数字化高效管理、精准治理的探索实践。

  媒体报道,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已接入城管、卫健等10余个指挥系统,下一步还将借助城市大脑深度链接和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优势;下城区作为杭州市首个“城市大脑+区块链”试点区域,在后疫情期复工复产过程中应用了区块链技术。下城区东新街道在杭州率先建成街道层面的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实现便捷泊车、舒心就医、智慧电梯等七大应用场景在基层落地,让居民生活更便利、更智慧。

  已经运行三年多的城市大脑,已经渗透进杭州人的生活。如今的杭州城市大脑的功能,已从最初的交通治堵,发展到城市治理、疫情防控,覆盖交通、文旅、卫健等11大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提出要建设城市大脑的城市至少500多个。对于城市而言,

  城市大脑让城市管理者决策科学化,如何推进政府和城市大脑更多地良性互动,还需要继续探索。

  各地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在本期榜单中,湖州成了最大的黑马。除了前十的常客德清县外,安吉县进步了39位,跃居全省第四;吴兴区上升18位,排名第24;长兴县与上月相比排名未发生变化,排第25;南浔区上升30位,排名第35。

  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湖州市安吉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作为安吉县“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安吉云数据中心产业园备受关注。该产业园预计总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定位为超大型高等级绿色化云数据中心、长三角信息基础设施集聚区和全省大型云数据中心集聚区。

  4月11日,阿里巴巴和德清县人民政府签署“数字乡村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数字乡村数据库、培育乡村新零售、培育乡村信息化人才推进行业监管数字化等方面展开合作。

  阿里巴巴为什么选择德清?除了在农业农村方面的优势,德清的数字经济也在蓬勃发展,两化融合指数位居浙江省前列。

  除了湖州外,本月排名进步较大的还有绍兴新昌县和嘉兴海盐县,分别上升48名和43名,排名第22和第34。

  4月20日,浙江发布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新昌县排名第9位。当地靠着三花智控、万丰奥威、新和成等上市公司的创新能力,异军突起,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材料、信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

  4月15日,嘉兴海盐县举办“工业节”,总投资120亿元的传化(长三角)智慧港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包含智慧物流、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金融商业配套三大板块。目前,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已落地项目14个,数字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据人民日报报道,3月份,海盐县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新动能复苏态势明显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文化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4.6%、20.1%、18.7%和17%。

1.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