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经验交流

浙江台州为企业降成本增效能

发布日期:2020-06-30 16:48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日前发出感谢信,称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打好医疗物资保供战中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疫情发生以来,海正药业紧急攻关研制的“法维拉韦”,是全国首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

为确保“法维拉韦”以最快速度投放市场,浙江省台州市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快速落实海正药业2.52亿元专项再贷款,支持其购买相关原材料、支付疫情相关研发费。专项贷款平均年利率为2.99%,在享受财政贴息政策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超过1.53%。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为保障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财政部门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

该项工作自2月20日开展以来,台州市财政局每周汇总专项再贷款贴息申请并实现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上报。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诺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辅导促成贷款额度1.11亿元,到位资金6000万元,申请贴息66.93万元。

截至4月9日,台州财政共受理上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报的再贷款贴息146笔,惠及72家企业,涉及申报再贷款金额23.86亿元,申报再贷款财政贴息3251.20万元。

台州市财政局鼓励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央行再贷款,将专项再贷款情况作为加分项纳入财政性存款招投标工作范畴。对于使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0.5%的贴息奖励。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拿出5亿元支小再贷款和4亿元的再贴现资金,向重点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在了解到奥翔药业为支持全国抗疫,拟加大呼吸系统类药品生产后,农行台州椒江支行向其提供了3000万元专项“抗疫资金”授信。在推动央行专项再贷款等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台州企业同时,台州市财政安排防控资金3.22亿元,落实各项财政扶持资金19.65亿元,为企业减轻社保费负担约35亿元。

截至3月1日,全市4742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实现100%复工。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