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 文件通知
索引号: 002482904/2020-03809 发布日期: 2020-07-02 发布机构: 省经信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589号提案的答复 B

文号:浙经信提〔2020〕203号

印发时间:2020-06-30 浏览次数:

张晓平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的第589号提案《加强工业园区配套建设,缓解民企引人留人难》收悉。您的提案深入分析了各类开发园区及民营企业在承载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当前面临的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对下一步推进我省工业园区提升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经会商省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建设厅、商务厅、卫健委,答复如下:

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布置,去年下半年,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部门联合成立平台整合创新工作专班,谋划推进各类开发园区整合优化提升工作。近期,我省将就推进各类开发园区整合提升、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出台政策意见,拟从打造园区体制改革试验田、世界级产业集群新高地、区域创新发展主引擎、园区对外开放主平台、园区产城融合先行区、园区生态绿色发展新典范、全省营商环境新标杆等方面重点推进。

为深化落实“八八战略”关于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的要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再创块状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新优势,2018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致力加快推进我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

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障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中旬,省人大制定出台《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促进条例》),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属国内首个省级层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为我省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上述政策部署,与您提案中强调的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升园区配套软实力、全面激发民营企业活力等意见建议不谋而合。下一步,省级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聚焦营商环境最优省建设,全力推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您提案中提及的几项具体建议,省级有关部门作如下回复:

一、关于提升园区教育设施方面。《促进条例》明确: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职业学校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应当通过产学研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等方式,培养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应用等方面人才。近年来,省教育厅大力推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鼓励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参与组建职教集团(联盟),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建设职工培训学校或职业学校。目前,全省各地已组建100多个职教集团,与近7000家企业结成紧密合作关系,共遴选建设20个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82个省级校企合作共同体,同时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全省共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4个,省级试点单位168个。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印发浙江省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浙人社发〔2019〕40号),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并给予企业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的学徒补贴,助力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我省建设职业训练院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技工院校对接产业园工作的通知》,各级政府对技工院校的经费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各级技工院校经费来源总计超40.6亿,其中财政性经费约35.6亿,总经费和财政性经费投入分别较2018年增长16%、18.6%。目前,全省技工院校共有在校生162770人,每年毕业生有3.5万,并年均承担各类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以上。同时,通过政策惠企、余缺调剂等手段积极帮助企业稳定用工,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返还企业社保费达127亿元,惠及企业20余万家,稳定职工375万人,全年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1525场,解决企业用工39.9万人,针对企业学历、技能要求不高的一线岗位,开展订单培训定向输送西部贫困人员到我省就业,全年西部对口四省在浙就业16.06万人,其中新增就业3.18万人。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四部门《关于印发〈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 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的通知》等文件和《促进条例》精神,引导职业院校服务对接企业需求,育训结合、长短结合,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培养培训更多的产业发展急需技能型人才,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同时,省教育厅将结合各类开发园区规划建设,根据人口集聚特点和学生就学需求预测,同步考虑中小学校的规划布点,合理满足就学需求,做到既有利于为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又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方便学生就近入学。省人社厅将进一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余缺调剂,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积极推动我省技工院校精准对接当地产业,进一步提升技工院校服务产业、服务企业能力,提高人才引育效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人才支撑。

二、关于提升园区公共医疗设施方面。省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印发《浙江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浙政办发〔2016〕49号),省卫健委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在符合属地卫生资源配置标准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前提下,鼓励各类开发园区按照实际需求进行公共医疗机构设置,优先发展急诊、伤科等临床科室。

三、关于加强园区公租房建设方面。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的意见》(浙政办发〔2012〕79号),从项目审批、用地审批、资金筹措、税费减免等方面明确了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自建公共租赁住房(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公寓、集体宿舍)的相关优惠政策。《促进条例》明确: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可以利用其存量工业用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设企业人才公寓等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实施意见》明确:小微企业园要建设完善的消防、安全、环保、仓储、物流、电力、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在园内或周边安排必要的商务、办公、宿舍、餐饮等生产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在各级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我省企业等社会力量自建公共租赁住房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如宁波北仑区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土地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宁波钢铁公租房、杭州湾新区大众公寓、奉化市亚德客宿舍楼、鄞州区奥克斯宿舍搂等一批企业建设公租房已投入使用,切实解决企业职工住房问题。下一步,省建设厅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推动园区外来务工人员纳入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保障,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划出一定数量房源以整体租赁的形式供应给住房困难职工较多的园区用人单位。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等社会力量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为园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多的安全、卫生的居住场所。同时,指导各地园区加强道路、停车位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绿化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改善园区生产生活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工业园区建设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期望一如既往给我们工作以指导帮助!


联系人:产业转型升级处 何宁生

电  话:0571-87058121,传真:0571-87058091

邮  编:310007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