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天台:推动龙头企业“二次创业”打造产业链集群发展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6-29 10:48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推动浙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创新战。当前,全省各地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为指向,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推进产业链现代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深入开展“三服务”,探索推动浙江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方法……

近期,浙江经信传媒推出“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专题,聚焦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样板,发掘与总结其先进做法和经验,以期为各地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鲜活案例与创新思路。

天台:推动龙头企业“二次创业”

打造产业链集群发展新路径

今年5月份,由省经信厅组织评价的工业攻坚指数揭晓,天台得分89.32,全省排名16,排名台州市第一。1-5月份,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反负为正,同比增长2.3%;完成工业性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7.19亿元,同比增长35.9%,排名均居台州市第一。在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下,天台是怎么做的?

“我们已有6家上市公司,今年1-5月,6家上市公司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8.8%。”天台县经信局局长袁继欢介绍,“2019年,天台6家上市公司工业总产值占全县利润总额的35%,上市公司的发展对全县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将上市企业‘二次创业’作为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发展新路径,通过向龙头企业派驻‘超级服务团’、全要素供给保障、协同优化产业生态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推动龙头企业‘二次创业’。”

▲“超级团队”入驻服务龙头企业

近日,浙江永贵电器公司召开了专题发展会,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领相关单位责任人组成的服务团队直接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分析会诊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形成现场“交办单”。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二次创业”过程中涉及的用地、产权办理、环境整治、经费和政策支持等疑难问题,通过“超级团队”的入驻和服务,及时有效得到破解。

永贵电器公司专题会议现场

据了解,通过县四套班子入企领难题,精准对接了解企业需求,现场会及时化解等方式,建立大企业发展综合服务机制。目前已在银轮、圣达、天成、永贵、祥和开展上市企业专题发展会议5次,现场交办土地、政策等各类问题56个,已解决23个。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不久,杭州地铁集团来了一个“超级营销团队”,天台县委书记带领5家轨道交通行业上市企业董事长,专程赴杭州地铁集团对接推荐企业产品。目前,永贵电器、天成股份、金字机械等3家企业已进入杭州地铁集团产品供应链。

“我们还组建了龙头企业投资项目全包服务办公室,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等,提供全包跟踪服务”。天台县经信局副局长王斌介绍。

据了解,通过为每个项目建立资料专档,配备“联系领导+代办员+业务办理员”,根据项目实际倒排审批时限,开展组团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全包办”共介入投资项目43个,办结24个,提前办结率达到100%。

▲要素供给全面赋能企业“二次创业”

浙江银轮股份公司提出“二次创业”销售额500亿的目标,要进入全国民营制造业500强、全球汽车热交换行业前6名。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怎么赋能?怎么培育?

天台全力要素供给,全面赋能企业“二次创业”,加速培育百亿级龙头企业。通过适配性规划、定制式政策、分类型金融等三方面,实现企业战略和政府服务、要素配置之间的同频共振。

银轮股份公司生产场景

不久前,针对企业推出的银轮商学院、圣达生物研究院、联合工程院、人才公寓、众联科创等建设项目的用地、政策支持需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济开发区等部门结合企业现有用地情况及总体布局情况,明确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统筹安排。

“我们将集中资源支持重点企业与面上补短板相结合,把上企业‘二次创业’的目标和项目纳入县级及以上层面规划,制定适合企业长远发展的‘一企一策’扶持方案,通过适配性规划供给,加快实现企业既定战略目标。”天台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期,银轮股份公司提出总部扎根天台,计划6年内新增总部投资20亿。根据企业需求,县发改部门及时领办完善总部经济扶持政策,经信、科技部门5个工作日内上门解读政策……圣达生物提出在杭州药港小镇的圣达生物研究院希望获得“飞地政策”支持,县科技部门领办调研论证扶持措施,及时形成建议方案……

据了解,通过“配套政策企业提,定制式政策供给政府限时办”,及时有效提供企业“二次创业”中急需的配套政策,做到企业“应享尽享”各类扶持政策。

“为了缓解上市企业流动性和股权质押的压力,设立上市公司纾困资金,设立‘天民投’产业引导基金、‘天和联’民营企业互助基金”。县经信局副局长王斌介绍。

据了解,“天民投”产业引导基金为县内高成长性企业提供资金、内部管理、人力资源、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服务,目前已在严牌过滤、大自然户外用品、金字机械等4个项目投入资金1.15亿元,孵化整合了银康生物、万和汽配、普天物流等企业。“天和联”累计为1723家次企业办理转贷过桥资金119亿元,有效破解企业“过桥贷”难题。截至5月31日,引导金融机构为7家工业行业协会授信2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846家,目前已贷款52户,共计6291万元。

深入天成自控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以大带小”协同优化产业生态

如何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智能化、高端化的加工配套产业集群?天台经信局局长袁继欢介绍:“我们通过共享产业信息、人脉资源、技术力量等方式抱团发展,对外加大引链补链强链力度,对内抓关键环节,加速全产业链本土化进程,建立起企业发展共同体”。

大自然户外用品公司生产车间

据介绍,银轮股份加速本地区域性配套企业建设,向银申铝业、九川新材料、优派特汽车泵业等本地供应链商输出高管14人,其中8位担任总经理……

近期,天台重点围绕轨道交通、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产业,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编制产业引导图,打通原料供应、配套生产等上下游环节,推动配套企业本土化。通过引链补链加速本土化重构,预计2020年天台本地供应链企业达到56家,采购额达到11.2亿元,约占总采购额的27%。

今年1-4月,银申铝业高端压铸中心逆势增长27.9%,机电行业成为天台县首个“百亿产业”。针对制造业从“高原”到“高峰”的发展要求和关键部件“卡脖子”问题,天台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带头进行自主研发、产品换代。立足县内最大的机电行业,通过行业协会牵头,梳理铸造、精密加工等原本散落于各行业、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关键配套环节,由龙头企业主导,投入国际先进设备、引进国内一流人才,建立高端压铸中心、精密加工中心、智能装备中心等8大中心,全面提升行业产业链整体竞争力,实现“链升级”。

据介绍,针对机电、橡塑、汽车用品、产业用布、PVB等五大产业,行业抱团联合开拓市场,由相关产业龙头企业共同负责,整合平台资源,建立全球化营销网络,实现产业信息、资源共享。今年1-5月,银轮、天成、天铁等轨交骨干企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5.2%、6.5%、27.1%,其中天铁实业荣获2019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深化大车配省级试点工作,大车配产业营销服务平台已完成11个项目,正在对接项目13个,其中新客户开发项目6个。这与天台主导成立全省唯一的市级轨道交通协会,成功举办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对接会,推动县内轨道交通企业产业市域S1线全覆盖等一系列“实招”密不可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