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衢州:巨化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06-28 17:30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衢州市柯城区与巨化集团签订了年产3000吨含氟特种薄膜项目(一期)投资合作协议。这是衢州巨化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该项目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项目投产后,不仅拉长了巨化产业链,推动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带动了衢州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久前,衢州出台《关于衢州巨化一体化融合高质量发展再造衢州制造业新优势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进一步发挥巨化集团对衢州的带动作用,大力推动衢州巨化新一轮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加融合发展。《意见》包括多项重要发展目标: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氟硅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两大先进产业集群;建设浙江衢州人才创业园,打造一个千亿级国家高新区,建成国内一流中国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园;巨化发展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衢州和巨化集团关系密切。巨化集团于1958年在衢州落地,目前主要生产基地位于衢州。巨化集团负责人说:“衢州和巨化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生共荣、共享共治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2019年,巨化集团营收超过321亿元,绝大多数在衢州创造;衢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中,约15%由巨化带来。巨化也连续17年成为衢州市政府杰出贡献奖第一名获得者,成为支撑衢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通过衢州巨化一体化发展,一些基础配套设施和行业实现共用共享。浙江巨化物流有限公司是衢州最大的物流企业,它不只为巨化提供运输服务,更多的是为其他衢州企业提供物流支持。巨化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倪卫东说:“2019年,园区公路和铁路共吞吐货物1400万吨,其中属于巨化的货物只占300万吨,其他都是周边企业的物流业务。”

衢州巨化一体化也吸引了一批有实力、前景好的企业在衢州落地,形成产业集群。在巨化集团的强力支撑下,衢州不仅拥有全球领先的氟化工基地,更是有机硅、无机硅产业重镇,金属钴产业龙头,锂电新材料新高地。这种优势,吸引了华友钴业、韩国晓星、多氟多、辽宁鸿盛、中广核、杉杉股份、中巨智能、临海利民等一批企业来衢州投资。在本地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支撑起了衢州氟硅钴锂产业树,仅巨化集团生产氟产品的一家单位,一年就贡献产值逾70亿元。

衢州巨化一体化还布局市场前景更好、发展潜力更大、定位更高端的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根据《意见》,在“十四五”期间,巨化在衢州新增投资超百亿元,其中氟硅新材料和电子化学材料产业投资占50%以上。由巨化股份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领投的中巨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该公司是中国电子化工材料十强企业,其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用于集成电路和平板显示器制造。目前,该公司在衢州年产值规模约4亿元,未来几年预计可达10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