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玉环:出台发展规划 助推橡胶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4 16:06 信息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橡胶行业是我市汽摩配、水暖阀门、炊具、药械包装等产业的配套行业,在玉环市9个陆域乡镇(街道)和玉环经济开发区均有分布,相关企业总数多达300余家,但“低散乱”现象十分突出。橡胶行业涉及的环境污染主要包括废气、废水、固废以及噪声污染,其中废气是橡胶行业的主要污染,涉及的主要污染物有粉尘、VOCs废气以及恶臭气体H2S、CS2等。

为了规范橡胶企业环保手续,合理布局产业分布,提升产业结构,提高污染防治水平,根据橡胶行业发展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及相关规划为基础,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台州市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了《玉环市橡胶行业发展规划》,为下一步橡胶行业整治和有序发展奠定基础。近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组织召开了《玉环橡胶行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小微园区办公室、“三改一拆”办公室及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市橡胶协会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浙江大学、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台州学院的3位专家出席。与会代表对规划进行了认真评审和讨论,并根据部门自身职能和辖区实际依次发表了意见,最终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对本规划提出多条修改意见。  

近几年来,我市橡胶行业得到不少发展,已有细分行业稳中有升,新生橡胶细分行业则飞速发展,但同时,橡胶行业也还存在环境、资源、灾害、创新等问题。我市以群众满意为导向,动真碰硬、剑指积弊,保持环保高压态势,实行“拆停补治关搬并转”的分类处理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橡胶行业整治提升大行动,加速引导橡胶企业向园区集聚。

一是在加快传统产业创新发展中,我市对橡塑制品、产业用布等传统产业,引导通过新材料应用、产品开发、质量提升来实现差异化发展;二是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中,我市以“工业强市”为抓手,凝聚合力,在政策上再让利、再减负,在审批上再简化、再快捷,在帮扶上再具体、再实在,突出抓好产业升级、联网工程、园区建设、有效投入、企业培育和要素保障等六大工程。

下一步,我市将在多方面支持橡塑企业向更好发展的同时,还将深入推进橡塑产业技术联盟建设,深化与重点科研院所的合作,健全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等协同创新机制,提升产业协同创新能力。同时深入淘汰落后产能,限制低水平重复投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加强行业自律,培育品牌产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玉环市经信局孙招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