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湖州:狠抓“一大三全”深化工业项目“双进双产”

发布日期:2020-06-24 11:35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湖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以高质量的项目驱动高质量的赶超发展。1-5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2.4%,列全省第3位,“小个子”不断迸发“大能量”。


一、狠抓大战略融入,打造最热投资土壤

湖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工业投资迈上高铁速度。

▲政商合力招项目。在上海设立“湖州全球招商引才中心”,派驻318名招商人员,全力招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项目。1-5月,全市共签约引进工业项目306个,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379.1亿元。充分发挥以商引商的蝴蝶效应,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不断做大湖商的朋友圈,仅南太湖新区辛子精工一家企业,便引进项目20个。美妆小镇围绕珀莱雅开展产业链招商,累计引进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约165亿元,化妆品全产业链基本成形。

▲市县合力拓平台。依托太湖黄金岸线湾区,把南太湖新区打造成一个高能级开放的智造平台;围绕沪苏湖、宁杭两条高铁,打造沪苏湖绿色智造创新廊道、湖杭生态科技创新廊道;发挥11个万亩千亿大平台作用,有力保障了总投资326亿元的吉利汽车、总投资251亿元的龙之梦、总投资120亿元的中车产业基地等一批超百亿项目落地。

▲政企合力抢人才。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低成本创业之城,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集聚,带动项目的引进。深入开展“南太湖精英计划”,1-4月,全市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31人,其中顶级人才44人、领军人才187人、教授级人才27人,带动了浙江德普斯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创新项目落地湖州。

二、狠抓全生命管理,打造最快项目进度

湖州不断强化机制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项目从引进、开工、竣工、投产、达产的全流程管控,提升项目的实施进度,1-4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92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95个,皆为历年之最。

▲强化机制实地看。市四套班子每季开展一次“互看互学互比”活动,每季召开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推动项目的实施。每月形成新开工、新投产、新升规三张清单,建立重点项目“一网覆盖、双线交流、三级联动、适时走访”的联系网络,及时化解项目困难,今年以来,共走访项目300余个,协助解决防疫物资空缺、人流物流受阻等各类问题688个。

▲营造氛围天上看。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全市重点项目每季开展航拍,一季度对全市314个重点项目进行航拍,通过汇编成册,强化进度对比,进一步营造“大雨小干、小雨大干、晴天猛干、晚上当作白天干”的推进氛围,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其中年产 60 万台的吉利新能源变速器生产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吉利年产15万辆乘用车项目,目前各厂房单体钢结构主体抓紧建设中,预计年底竣工。

▲指挥调度屏幕看。充分发挥工业大数据平台的作用,对全市在库亿元以上799个项目进行系统监测分析。在市工业大数据指挥中心,即可全面直观地看到全市项目的推进情况,通过系统分析,对投资完成率与形象进度不相匹配的项目亮灯预警。

三、狠抓全领域技改,打造最绿智造水平

湖州深入推进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智能化技改、绿色化技改,近年来深入开展实施“千企技改”行动,1-5月,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5.4%,居全省第2位。

▲突出重点企业抓示范。围绕一批龙头企业,每年排出100项“机器换人”重点项目,抓示范,树标杆,通过精品创建、样板树立、典型示范,提高企业家对“机器换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鼎力、诺力等7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突出块状产业抓示范。制定《关于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实施方案》,锁定劳动力密集、强度高的椅业、竹业、电梯等行业,分行业推进“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制定《2020年湖州市本级电机产业智能化技改实施方案》,计划投入1000万元,推动电机产业开展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

▲突出数字赋能抓示范。以智能化技改、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管理,完善产业数字化发展生态系统,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微宏动力等省级无人车间和智能工厂13家。

四、狠抓全要素保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湖州充分发挥长三角中心的区位优势,形成优质要素的虹吸效应,以要素保项目,以项目抢要素。

▲强化政策要素保障。以杀手锏级的政策,保障项目的引进推进,在前期出台“湖八条”、人才新政4.0版的基础上,又出台“湖九条”,拿出1000亿元用于支持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引进,其中安排100亿元财政资金奖励重大项目落地达产。“湖九条”、“湖二十一条”硬核政策实施以来,磁石效应显现,新政推出仅40天签约亿元项目就达87个,仅工业项目设备投资补助就超9000万元,极大地鼓舞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截至4月末,湖州贷款余额5464.56亿元、同比增长27.69%,列全省第1位。为进一步破解在建项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化“绿色企业(项目)系列贷”,截至目前,共为83家企业(项目)授信15.2亿元,41个项目得到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13.8亿元。

▲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近几年,湖州在工业用地、项目用地的供应量上都排在全省第一,市政府承诺到湖州,有好项目就有地。去年,湖州工业供地1.95万亩,今后三年,每年推出产业用地不少于2万亩。今年1-4月,新供工业用地7406亩,列全省第1位;全市2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预支用地指标2707亩,项目数、预支亩数均列全省第1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