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嘉善: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氢能产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0-06-15 15:19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氢能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引领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嘉善县积极培育氢能及氢燃料电池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研发、制造与应用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基地。嘉善县制定出台全省首个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建成全省首座加氢站,开通全省首条氢能公交汽车示范线,50台氢能源燃料公交车投入使用。2019年,实现氢能产业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50%。


一、咬定目标,着力实现产业发展从无到有

咬定重大项目的招引目标

自2016年,嘉善县首次接触爱德曼氢能源燃料电池项目以来,多次赴德国考察项目,并邀请相关专家对项目的成熟度以及技术先进性进行评定,并于2016年9月成功签约实现项目落地。2017年,企业完成设备安装,成功生产出45KV爱德曼氢能源燃料电池堆。同时,投资建设爱德曼(佛山)氢能源燃料电池项目,作为嘉善公司全资子公司。随着爱德曼项目在嘉善的不断推进,法国液化空气、汉臣科技、浙江石油、中国石化等一批项目落户嘉善。截至目前,累计投资嘉善的氢能项目达8个,总投资额达到10亿元。

咬定重要基础的建设目标

中石化集团积极参与嘉善加氢站建设,率先建成全省首座加氢站。嘉善县与浙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出资成立联合公司,推进加氢站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1座固定式和1座撬装式加氢站建设,两座加氢站日加氢量达到200公斤,第3座加氢站预计2020年底完成建设。

咬定重点线路的应用目标

嘉善县加快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线路落地,积极在城市公交、物流运输领域开展示范运营,逐步推广到市政环卫、污水处理、农业装备和工程建设等领域。目前,已采购100辆氢能源公交车整车,实现氢能源公交车在嘉善高铁南站环线上首发试运营,并开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氢能源公交车线路,也成为全省首个开通氢燃料公交车的县(市、区)。

二、精准发力,着力推进产业发展从小到大

聚焦项目引育

制定出台《嘉善县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加大对新引进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扶持力度,对于重大项目可给予最高设备补助3000万元。依托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聚焦车用燃料电池领域,规划建设230亩嘉善氢能产业园,绘制氢能产业招商地图,加大产业项目招引精准力度。

聚焦技术创新

积极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试点示范,引进、消化、吸收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系统集成、制氢、储氢、控制系统等国际最先进的技术,重点对接大连化物所、同济大学、西安交大等国内对氢能产业研究较深并有产业项目成果转化的知名院校。成功搭建浙江氢能装备研究院重点开展氢能装备及其氢能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前沿科学共性技术研发,主要研究涵盖了动力总成、双极板、膜电“三大氢能汽车”的技术领域,现有研发人员50人,博士9人,硕士20人。

聚焦资本助力

对接上海自贸区基金等2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已与中金公司组建子基金,重点投向包括氢能源在内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与浙能集团商谈组建新能源基金。积极争取省级以及国家财政补助,已争取到加氢站补助每座300万元,爱德曼获得省级首台套财政扶持资金奖励100万元。

三、构建机制,着力保障产业发展从弱到强

统筹制定行动方案

2019年,嘉善县制定出台《嘉善县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努力把嘉善打造成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省级示范试点区,并围绕建设加氢设施服务体系和加快氢能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六大主要任务,建立任务清单,进行项目化管理。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嘉善县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作为联席会议制度的召集人,建立健全定期协调、定期会商的推进机制,统筹协调解决氢能产业和示范应用推进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连续举办两届中国(嘉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与应用论坛,为嘉善氢能产业园推介、重大项目引进搭建平台。

建立项目责任机制

针对组建专业团队、培育龙头企业、引进研发机构、建设综合能源供应站、引进产业项目、出台扶持政策、开展氢能源论坛等方面建立项目清单,制定年度氢能源工作的具体推进计划,对进展缓慢的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进行红黄绿灯亮灯预警。定期召开会议并进行公示通报,由县纪委对推进不力的部门进行约谈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