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数字经济 > 产业发展

浙江企业上云势头喜人,累计上云企业已达37.78万家

发布日期:2020-06-01 16:18 信息来源:数字经济处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该省2019年度“企业上云”工作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浙江省2019年度新增上云企业8.84万家,累计上云企业已达到37.78万家,累计目标任务超额完成11.11%。浙江企业的上云意识不断提升,用云程度逐步深化,上云行动势头喜人。

早在2017年,浙江就启动了“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在全国率先组织大规模推进企业上云,先后出台了《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年)》、《浙江省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目标是到2020年,全省上云企业达到40万家。浙江把数字经济列入“一号工程”,正在积极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在《浙江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中,企业上云工作目标已进一步提升为到2022年,全省累计上云企业达到50万家。

浙江省委省政府将企业上云作为推动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切入点,作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点工作考核。全省上下思想统一,责任部门齐心协力,通过抓顶层设计,抓宣传培训,抓政策激励,抓标杆示范,抓标准规范,目标明确、组织有序、举措有力,使企业上云行动扎扎实实得到持续推进。经过三年的努力,企业上云不仅大大加速了浙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促进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带动了浙江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壮大,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以十万企业上云行动为引领,以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为延续,浙江一鼓作气,高举高打,全面铺开,全省推动,摁下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快进键。据2019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显示,浙江省“产业数字化”指标已从2018年的全国第四(16.19分)跃升到全国第一(18.66分)。上云行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息技术支撑能力,仅从杭州市来看,5670家规上工业企业中,5332家已经上云,规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达到94%,显著提高了杭州制造业的数字化水平。

多年来,浙江企业一直在寻找“互联网+”发展途径,寻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办法,但从何处入手是令许多企业家困惑的问题。上云行动帮企业找准了切入点,很多企业从“不了解、不想上”,到“试试看”,部分企业从“应付上云”到“主动上云”,从边缘业务试点到核心业务上云、设备联网上云、数据集成上云,尝到了甜头。中策橡胶是中国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十的轮胎企业,实施云化改造后,运用阿里云ET工业大脑,动态采集、分析生产数据,优化生产参数模拟仿真,混炼胶平均合格率的提升幅度已从2017年项目启动初期的2%上升到目前的7%,平均合格率已接近99.9%,上云三年来节约成本已超过6500万元,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典型样板。

在实现大面积推动企业上云良好开局的基础上,浙江积极响应工信部“百万企业上云”行动号召,坚持广覆盖与深应用相结合,全面推进企业上云从面上推广向深度用云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跨越。2019年全省新增上云企业中,制造业占47.7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3.6%,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占13.67%,建筑与房地产业占2.76%,其他服务业(含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商务服务、居民服务、金融服务等)约占31.51%。从2019年新增上云企业的用云业务看,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占58.53%,PaaS(平台即服务)占3.88%,SaaS(软件即服务)占37.59%(2018年新增上云企业三类用云业务占比分别为81.22%、2.94%,15.84%),整体上,IaaS占比明显下降,PaaS占比略有提升,SaaS占比大幅提升。由此可见,浙江各行业企业上云和应用逐步深化的发展趋势已较为明显。

在推进企业上云行动中,浙江摸着石头过河,边实践,边创新,为全国企业上云工作探索和贡献了浙江经验。

一是抓政策激励方面,省级财政落实了1亿元企业上云专项奖补资金,并制定了《浙江省“企业上云”工作考核奖补办法》;多数市、县(市、区)制定了本地激励政策,云服务商推出优惠让利措施,共同形成了“三个一点”(即各级政府、云服务商、企业各出一点)的联合激励机制,提高了广大企业的上云积极性。

二是抓标准规范方面,早在2017年浙江就在全国最先制定出台了《企业上云考核认定标准》和《企业上云水平评估标准》,2018年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重点突出深度用云导向,对企业上云考核认定、企业用云水平评估等方面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在浙江企业上云的推进道路上得到了实践检验。

三是抓标杆示范方面,浙江培育打造了三批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共32家;分省市两级在各行业中筛选培育上云标杆企业,其中省级上云标杆企业298家,形成了一批深度用云且成效突出的样板工程,以实际案例现身说法,增强说服力,激发了广大企业上云用云的内生动力。

四是抓监测分析方面,浙江开发建设了“企业上云数据监测系统”,省经信厅协商主要云服务商导入上云企业基本信息,省市县三级经信部门分级审核,此举既切实减轻了基层的工作负担,又为系统地监测分析全省企业上云进展情况提供了保障。

五是抓生态构建方面,企业上云行动离不开各类云服务商的积极参与,云服务商是实施企业上云的主力军,与部分省市在推进企业上云过程中对云服务商采取备案制、资源池等方式不同,浙江始终坚持市场化原则,对云服务商不指定、不排外、不设门槛,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云计算企业纷纷落户浙江,不仅有效丰富了云产品的供应,也为广大上云企业争取了价格和服务质量的实惠,并且,带动了浙江省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以30多家云平台服务商为主导,200多家各类云应用服务商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组成的浙江云计算产业生态已基本成型,在全国云计算产业布局中已形成一定的集聚优势。

浙江企业上云通过三年的扎实推进,虽已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效,但仍处于从引导期向深化期转变的阶段,各方面叠加的问题依然不少。下一步,浙江将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继续把企业上云作为推动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中之重,作为推动云大物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要切入点,作为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以补短板、提质量、上水平为方向,打好上云行动收官战。重点是以建设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数字化园区、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为抓手,统筹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全面支撑产业数字化发展。以培育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和上云标杆企业为引领,推进深度用云,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整合更多国内外云计算公司到浙江发展,丰富云产品供给,优化云服务生态,强化云安全保障,发挥好各类云服务商的主体作用,发挥好行业组织的纽带作用,形成联动推进企业上云的合力,更好地服务企业上云用云。

目前,工信部已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百万企业上云”行动,并制定出台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上海、广东、江苏等21个省市纷纷出台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在工信部的统筹组织和积极推动下,全国“百万企业上云行动”已形成燎原之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