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减免电费近60万元!杭州钱塘新区率先实现“转供电费码”在产业园区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05-07 19:06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来源:浙青网-青年时报)

新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8000多元电费红包也到账了。这几天,赵永新博士可高兴了,特地给钱塘新区供电公司客户经理许万选打电话表示感谢。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赵永新博士所在的多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研发进度严重滞缓。

“我们听说疫情期间电费可以享受95折优惠,但不知道退费渠道,直到新区供电公司与园区负责人员一起出现,向我们推介了转供电费码。而且为了确保我们享受到政策,政府部门的人也过来了。突然间,我感觉自己并不是在孤军奋战,一股暖流打心底涌现。”赵永新博士表示,随着复工复产深入,研发团队陆续回归,斗志与激情也重新回到了这个团队,DAC-001项目进展提速,DAC-002/DAC-003项目部也传来了好消息,动物安评实验也重新启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推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等30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在助推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央企“顶梁柱”作用。

如何让好政策真正惠及最需要帮助的中小微企业?国网杭州市钱塘新区供电公司打出了“政企合作+电力大数据”的组合拳。

一拍即合,政企第一时间组建落实政策工作专班

在2月22日国网公司推出阶段性降价后,钱塘新区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葛一帅迅速把消息转发给了“老朋友”——杭州钱塘新区经发科技局价格管理科副科长钱虹。

近年来,国网公司连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但转供电环节的违规加价问题,一直是困扰政府主管部门和供电公司的难题。这一次,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电网公司出台的一系列电价优惠政策,钱塘新区供电公司预计将为辖区内2.4万余家复工复产的企业降低生产成本8400余万元。电费减免的红利能传导到最终端用户吗?

凭着前几次合作落实政策的经验,葛一帅和钱虹迅速明确了工作方向:政企联动,携手推进。

在钱塘新区管委会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月28日,杭州首个政企联合的《关于推动落实国家电网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公告》在钱塘新区率先发布,共同向社会推广惠企政策,确保应知尽知。

3月1日,由钱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挂帅的落实降价政策工作专班在钱塘新区先行组建,经发部门、物价监管部门、供电公司等相关单位握指成拳。

一份转供电主体清册、一份落实政策承诺书、一组宣传公告照片……覆盖钱塘新区的各级网格员、服务专员被广泛发动起来,针对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转供电主体,宣传政策并督促落实。

电费减免的联合公告被贴在了电梯间、公告栏等显眼位置,在政企合作的强力推动下,国家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迅速向钱塘新区企业传递。

率先试点“转供电费码”,园区实现推广全覆盖

中小微企业是复工复产的“毛细血管”。据初步估计,钱塘新区约有4000余家转供电终端用户入驻各类转供电主体中,政策红利能否实现面向这么多用户的“精准到户”?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在“网上国网”平台开发上线了全国首个“转供电费码”应用,通过比对用户输入的去年12月份和今年当月电价,确定电费减免是否执行到位,一举打破转供电中小微企业面前的转供电信息壁垒。

由于在推动政策落地方面已有良好基础,钱塘新区供电公司成为“转供电费码”的首批试点单位。随后,线上线下各类渠道开始发挥作用,主流媒体、微信平台、APP等线上平台齐宣传,该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也主动出击,赴重点转供电主体开展现场地推。

作为杭州先进制造业的主要承载地,钱塘新区拥有不少高新产业园区。园区里的中小微企业,是钱塘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源头。让这些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红利,成为了钱塘新区供电公司的工作重点。

“绿码代表享受到减免了,黄码、红码则表示没有,您的是绿码,说明园区没有截留。”在杭州钱塘新区创慧园,供电公司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田思聪对国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段小玲说道。近期,钱塘新区供电公司针对园区等重点主体,共出动党员服务队270人次进行现场推广,转供电费码使用量持续增长。

截至4月19日,该公司辖区内已有2500余家小微企业申请了转供电费码,覆盖率走在了全国前列,并率先实现了新加坡科技园区、医药港小镇等25个产业园区100%全覆盖。

借助“转供电费码”,把截留的政策红利追回来

在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转供电费码”的同时,“用户码上查、政府码上管、供电公司码上帮”的机制在钱塘新区逐步形成。

“原来我们接收用户反映有关转供电加价行为,一般都是通过12345投诉举报热线这一渠道,相对被动,而供电公司的转供电费码为我们主动开展监管提供了可能,对于升级治理方式和治理能力具有积极意义。”钱虹对电费转供码给予了高度评价。

4月7日,根据“转供电费码”提供的线索,钱塘新区经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敲开了下沙某商业综合体负责人王经理的门,经过核查,该综合体确实存在截留降价红利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开具了整改单,责令其一周内将享受的优惠电费足额返还给每一个终端户。这样的联合行动,在钱塘新区已开展了7次。

钱塘新区供电公司分管负责人白冰表示:“转供电费码在新区的深化应用,是公司把国家帮扶中小企业这件服务民生的好事做实的重要抓手。目前,公司已为1150余家企业追回减免电费近60万元。”

在“智造”云集的钱塘新区,“转供电费码”推动了国家电价政策精准落地,惠及到终端用户的政策红利必将让更多“创客”克服难关、起航腾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