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减负降本 > 工作情况

省经信厅+省中行:“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

发布日期:2020-05-07 18:40 信息来源:运行处 浏览次数: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以下简称“省经信厅”“省中行”)将深化政银合作,共同开展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加大对专精特新、小升规、隐形冠军企业以及小微企业园金融扶持力度。

 

 

实施目标

 

         省经信厅和省中行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各地经信部门和省中行辖内机构建立政银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推出三年总授信额度1000亿元的“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快速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助推“雏鹰行动”深入实施,促进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和高质量发展。

 

对企业好处多多

 

 贷款利率优惠

对本实施方案项下小微企业贷款,中行执行普惠金融优惠贷款利率,如贷款涉及抵押担保,相关抵押费、评估费由中行承担。各类企业可享受省中行提供的服务收费专项优惠政策,如为省中行新客户可同时享受账户开户费、企业网银使用费、手机银行使用费全免,跨境汇款、信用证、保函、银行承兑汇票等业务手续费专项优惠,以及结售汇汇率专项优惠。

 信贷风险补偿

引导各地将本实施方案项下贷款纳入本地区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范围,鼓励各地引导政策性担保机构为本实施方案项下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担保。支持各地将省里切块下达的国家和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贷款和担保的风险补偿。

 帮扶企业纾困

对于现金流暂时性紧张但生产经营正常的中小微企业,中行提前为企业叙做“无还本续贷”缓解企业的还款压力,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中行为企业办理便捷的贷款延期和还款计划调整,并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对于受到疫情影响被迫出现的其他征信不良记录,中行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做好征信异议处理,竭力维护企业信用。

 绿色审批通道

针对经信部门推荐的企业,中行主动联系对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状况和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情况,倾听企业实际诉求,摸清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原因,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各方面、各阶段的金融需求。保持沟通渠道畅通,及时纾解客户关切的问题,快速回应客户诉求,精准提供客户所需的金融服务。

 


多种服务方案可供选择

 

01

复工复产贷

贷款对象:疫情期间有稳定经营能力但因复工复产后应急生产、原材料采购、水电/租金支付等产生资金需求的中小微企业。

02

助企成长贷

贷款对象:各地经信部门筛选确定的“专精特新”入库培育企业、当年“小升规”入库培育企业、近三年“小升规”企业。

03

冠军企业贷

贷款对象:被省经信厅认定为“隐形冠军”和“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04

技改助力贷

贷款对象:实施技术改造的中小微企业,包括:获得各级工信部门政策支持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等,取得技术改造项目备案通知书。

05

企业小微园区贷

贷款对象:小微企业园区开发商、入园中小微企业。

 

经信+中行,怎么合作?

建立合作推进机制

01

省经信厅和省中行、各地经信部门和中行辖内机构分别建立合作推进机制。经信部门及时将符合方案要求的企业名单提供给省中行及辖内机构,中行辖内机构优先对名单中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并定期将信贷支持情况告知省经信厅及各地经信部门。

建立培训服务机制

02

省经信厅在组织企业培训中,优先为“雏鹰助飞”相关企业提供参训名额,安排金融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内容。省中行为省经信厅相关培训提供融资课程授课师资,为“雏鹰助飞”相关企业提供免费的综合金融知识培训。各地经信部门和中行辖内机构,可参照省里做法,优先为相关企业提供公益性金融知识培训。

建立“伙伴银行”机制

03

省经信厅向省中行推荐优质小微企业园区及入园小微企业,实施“伙伴银行·小微企业共成长”计划,共同做好小微企业园及入驻园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各地经信部门协助中行辖内机构联合召开小微企业园区银企对接会,中行开展金融产品和政策宣讲,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当面提出金融诉求,提高银企沟通效率。 

建立交流评价机制

04

省经信厅、省中行搭建畅通的信息交流平台,建立交流评价机制,开展紧密的常态化工作交流,定期评估方案实施的效果,共同研究风险预警和处置,控制方案整体风险损失。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研究,予以优化。


来源、审定:中小企业与民营经济发展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