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长兴:坚定不移实施绿色制造全力打造绿色发展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0-05-21 14:59 信息来源:浙江经信 浏览次数:

近年来,长兴作为湖州“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建设的重要承载地,深入贯彻“两山”理念,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载体,一手抓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一手抓绿色产业增量崛起,努力打造制造业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先行区。

2016年以来,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年均增长44.7%,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6.6%;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个,绿色工厂8家,绿色供应链3家,绿色设计产品15件,绿色已成为长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底色。

一、勇于变革,推进行业平台绿色转型

1.重点推动传统产业绿色改造

以节能降耗、减量增效为导向,重点推动水泥、纺织两大传统行业绿色改造。

● 水泥行业方面,实现水泥产能减量优化,腾出能耗50万吨标煤。槐坎南方入围工信部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

● 纺织行业方面,开展园区外喷水织机淘汰集聚,推进园区内纺织企业数字化改造,已完成集聚喷水织机0.9万余台,新增机联网1.4万余台,全面打开纺织行业绿色发展新局面。盛发纺织涤纶面料和数码帐篷布等产品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设计产品。

2.全面实施绿色工厂星级管理

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通过强化节能减排、工艺提升、精细管理等手段引导企业分类创建二星级(提升类)、三星级(普及类)、四星级(示范类)和五星级(引领类)绿色工厂,制定相应扶持政策,同时对未能到达二星级标准的企业,实施反向倒逼,督促其整改提升。

● 截至目前,已创建五星级绿色工厂8家,四星级60家,三星级312家,二星级222家,星级绿色工厂覆盖率达84.8%,形成了良好的绿色工厂梯队培育体系。

3.加快推进工业平台绿色发展

严控乡镇平台开发边界,严格项目亩均税收30万元、投资强度400万元、产值500万元等基本准入要求,以绿色产品开发、绿色工厂建设、绿色供应链培育为重心,加快建设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集聚发展、生产清洁循环、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园区。

● 长兴六个工业主平台已全部达到市级绿色园区标准,长兴绿色制造产业园获评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园区,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第二批全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二、敢于创新,加快绿色产业增量崛起

1.加快壮大新能源产业集群

加快打造以天能、超威为代表的新型电池,以吉利、均胜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以爱康、铜箔为代表的新兴能源等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同时,瞄准“新基建”对长兴储能产业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企业拓展现有高性能储能电池产品,积极参与5G基站建设招标,不断做强新的增长极。

●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10.6%,占规上工业产值的15.6%,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显著。

2.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总投资106亿元的爱康科技5GW异质结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一期已竣工试生产,有效带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 全县累计已实施工业屋顶光伏项目80个共72MW,地面光伏项目5个共160MW,风力发电项目2个共92MW。同时,每年实施30个以上重点节能示范项目,加快节能环保技术、材料和装备的推广应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稳定发展。

3.加快培育循环利用产业

天能在国内率先发展循环经济,建成年回收处理30万吨废铅酸蓄电池项目,重金属、塑料、铅酸回收率均达99%以上。

● 山联新材料研发无机可降解的瓦楞包装板材和薄膜胶带已取得国内专利64项、国外专利4项,并与38个国内外厂家达成了合作意向,绿色包装产业蓄势待发。

三、善于谋划,完善产业发展体制机制

1.推进绿色产业开放合作

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扩大节能、节水、节材等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出口,推动绿色制造“引进来”和“走出去”。

● 2019年底,在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天能和法国道达尔集团联合成立了帅福得能源公司,计划在长兴新投资100亿元建设高端锂电池和储能系统项目。目前一期年产300万套动力电池系统智能制造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进一步推进了产业链延伸和高端化升级。

2.搭建绿色技术服务平台

打造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咨询机构等共同参与的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园区实施绿色制造提供专业系统的整体方案。

● 今年以来,组织中节能协会、赛迪节能所等一批专业机构走访服务企业10余次,帮助协调解决绿色发展难题。

● 全县21家重点用能企业正在开展能效对标和节能诊断,30家重点涉污企业正在实施清洁生产审核,15家重点用水企业正在进行节水评估和水平衡测试,有效提升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3.破解企业发展资金难题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10+N”政策意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成本优势。

● 2019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7亿元,降本减负成效明显。县农行、县农商行创新推出了利率优惠的绿色项目提速贷、亩均贡献提效贷、绿色工厂提升贷和小微园区集聚贷等金融产品,深受企业欢迎。截至目前,已授信142户,授信金额15.6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