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鄞州:加速打造数字化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0-05-20 13:4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疫情让更多智造企业坚定了智能化升级决心。”眼下,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文谷科技有限公司每天都要收到数个新订单。作为一家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文谷科技通过与华为、科大讯飞合作,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已累计与国内近百家企业达成了自动化改造、智能化诊断合作意向。总经理叶朝伟预计,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将同比提升30%。

近年来,鄞州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新动力。站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风口,以文谷科技为代表的一批鄞州企业先行先试、危中寻机,抢滩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截至目前,全区1101家规上企业已实现数字化技术改造全覆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数字化智能制造成为助力鄞州企业化坎坷为阶梯的有效路径。富邦电池、奥克斯、普锐明等企业相继建成一个个“不知疲倦”的“黑灯工厂”,这种“非接触式生产”方式成为这些企业打好稳产、高产守卫战的利器。在富邦电池车间,记者看到,3条高度自动化流水线正马力全开,每条生产线每分钟产出400节电池。“截至8月底,我们企业的订单已饱和。”富邦电池总经理周惜珍说。

引培高端优质项目,筑新巢引金凤。当下,鄞州将软件信息服务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先导产业进行重点培育,仅去年就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104家。“今年一季度,全区1600余家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企业业务收入达56.3亿元,同比增长2.2%,云科智造和国研软件还入列今年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鄞州区经信局数字产业科科长张晓波表示,今年3月至4月,该区已先后征集上马“5G+工业互联网”、鲲鹏计算和5G产业生态、5G应用试点等方案计划。

与此同时,鄞州为加速聚力打造数字化新引擎,先后引进吴汉明院士领衔的中芯国际创新设计服务中心、北大微电子研究院宁波分院、百度智能消防物联网、芯速联光电科技、飞联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另有27个项目正抓紧落地。

鄞州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鄞州将锚定数字经济新方向,抢占行业变革重要先机,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催生、推动信息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