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动态

诸暨:与实体相融 为产业赋能

发布日期:2020-05-18 15:05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诸暨阀门配件龙头企业——盾安禾田金属有限公司第二次数字化改造进入倒计时,待6月中旬正式运行后,主要产品线就可实现信息化管控。

“这次数字化改造,对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个岗位的流程、能耗、成本、效率重新排序并提升自动化水平。据试运行估算,效能提升20%,总体待料时间减少80%。”盾安禾田IT部经理张维静介绍,原先30多个人力资源、财务等管理系统合一,打通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这一整套数字化供应链管控系统也将试用于首批5家盾安禾田上下游协同企业。

用工业互联网思维,解决传统产业问题。诸暨市经信局局长寿浩波介绍,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挑战,诸暨在危机中求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推动制造业走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道路,也为解决人工成本提高、环保压力增大、国外新技术冲击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渠道。如今,完成数字化改造的浙江超安机械有限公司,不仅省去了1个车间3名统计员,而且将“老大难”的废铜回收从一周一回收提升至99%实时入库,大大降低了成本。

“政企同心共克时艰,眼睛向内高标准推进。诸暨把数字化作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科技创新、降本减负、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政策支持。”诸暨市委主要负责人认为,政府推动要与实体相融,让企业更有信心和底气加大投入、改造升级、进军新领域。

为此,诸暨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从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到工业互联网梯度推进、层层深化。今年4月22日,诸暨启动了创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数字经济2020年度行动计划。5月11日,又出台《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将原有袜艺、珍珠、铜加工三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扶持政策扩面至全产业,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软件服务业发展纳入考核范围,同步加大奖励力度。

“新制造业计划”的不断推进,刺激着诸暨制造业创新生态的化学反应。5月,全球顶级袜机品牌之一意大利罗纳帝中国公司圣东尼正在诸暨寻找合适的厂房,有意将袜机生产基地落户诸暨;诸暨轴承轴瓦、弹簧制造、纺织服装等企业加快推进申请数字化改造;在建中的杭派服饰产业园提交了数字化项目;一季度企业上云达到7094家;21家工业设计公司入驻诸暨2025创意设计园;有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红星奖”首次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出产业工业设计赛……

数字经济还带来服务模式的颠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各种数字技术,帮助诸暨企业转型为“产品+服务”的混合商业模式,通过全新服务进入市场,获得新的竞争优势。数据显示,诸暨市2019年度数字经济全省综合评价位次较上年提升21位,目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91.62,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91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