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信要闻

与时间赛跑 与挑战过招 确保“两战赢”——省经信厅召开机关干部大会

发布日期:2020-03-27 09:10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省中小企业局) 浏览次数:

3月25日下午,省经信厅召开全体干部大会,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政府全体会议、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例会精神,总结回顾了去年一年的工作和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医疗应急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等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抓好“清廉经信”建设责任书》,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突出稳企业稳增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要求全厅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时间赛跑,与挑战过招,连续作战确保“两手硬、两战赢”,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决胜全面小康,为“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吴君青主持。厅领导凌云、杜华红、岳阳、诸葛建、厉敏、马锦跃出席。

大会主席台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巩固和拓展已有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因时因势作出的战略安排和战术指引上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挑战过招,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大的工作力度,努力打好“两战”,努力把疫情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降到最低。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厅上下一手抓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面提升了应急保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组织生产能力、服务企业能力、查补短板能力“五种能力”,充分展现了特别听党话、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四大风采”,生动诠释了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同心同德的协作精神、敢啃骨头的攻坚精神“三种精神”。这“五四三”精气神,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决策部署的具体呈现,是全厅干部职工集体创造的宝贵财富,弥足珍贵,要发扬光大,贯穿到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方方面面。

会议强调,要强化中心锚定方向。中心意识,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中心意识,就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去谋划和推动全省的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中心意识,就是要勤于学习、善于沟通、狠抓落实、勇于担当。勤于学习,就是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一些重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思想上追随、行动上追赶。同时,要认真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工业和数字经济最新研究发展成果,特别是省委省政府新近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安排,要学懂弄通,做本行业本领域本部门的行家里手。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方向,才有底气,才能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善于沟通,就是要加强请示汇报,加强形势研判,加强部门协作,建立与上下左右常态沟通机制。特别是在出台重大政策、部署重要工作时,多向基层请教,多向广大企业征求意见,多向地方政府了解情况,多与职能部门合作,确保每一项工作紧扣中心不跑偏,紧贴基层不走样。狠抓落实,就是要增强敏锐性和执行力,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要求,发扬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特别是对于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厅党组议定的事项,要照单全收,雷厉风行,争分夺秒,干净利落,确保迅速落到实处。勇于担当,关键是怎么主动担当、善于担当。主动担当是态度,善于担当是方法。每名干部要把自己岗位守好,每名处长要把队伍带好,每名分管领导要把分管领域抓好,只有每位同志都谋其事、尽其责,全厅才有凝聚力,才能出战斗力。

大会主会场

会议指出,要提高本领增长才干。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嘱托,努力提高谋划本领、业务水平、服务能力。提高谋划本领,就是要学会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学会透过表面去看未来、断趋势,学会“跳出中国看中国、跳出浙江看浙江”,跳出工业干工业。比如,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政策是什么,省外、国外有哪些做法可以学习借鉴,怎么才能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比如,今年要怎么与时间赛跑,突出稳企业稳增长,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再比如,在疫情过去之后,怎么培育壮大疫情中催生的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怎么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怎么把打造标志性产业链,与发展产业集群、发展工业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怎么打好新数字新基建这张牌?怎么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怎么总结此次疫情防控经验,研究建立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医药应急物资产能储备、医药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应急物资保障长效机制?等等。要抓紧研究,赶快破题,谋划一批具有乘数效应、“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载体和项目,推出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抓手,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提高服务能力,就是要按照车书记“服务既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也是一种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的要求,深化“三服务”活动,不断积累经验、增强功底、提升素质,能够为企业解疑释惑,能够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能够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要发扬这次疫情防控中64名驻企服务员“深入一线,同吃同住,连续作战”的作风。把驻企服务员作为“三服务”的长效机制,作为干部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长效机制固化下来,动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提高业务水平,就是要按照袁省长提出的“绣花功夫”,在抓工作时,做到心中装着宏观大势,眼里看着微观细节,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同时,还要多梳理研究政策文件,多开展业务学习交流,多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多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地市的先进做法,防止在关键时刻“两眼一抹黑,临时抱佛脚”。

会议强调,要科学精准增强实效。要总结去年开展的重点工作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活动的有效做法,总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的有益经验,不断提升工作实效。要突出重点、加强统筹,面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的工作任务,要分析“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在哪里,事关工作成败的“牛鼻子”在哪里,容易影响工作效率导致干部打疲劳战的问题在哪里,迅速找到重点和突破口,然后再去思考目标怎么制定、工作怎么推进、要制定哪些政策、工作成效如何评价。只有这样,抓工作才会有重点、有节奏、有成效。要做到任务越艰巨、问题越复杂、工作越困难,越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把“四个体系”灵活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要量化细化、闭环管理,“量化细化、闭环管理”的工作方法,是此次疫情防控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应当成为今后抓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做任何事情,都要从开始到结尾,环环相扣、闭环管理,每个环节都有量化清单,每张清单都有细化措施,每项措施都有反馈机制。坚决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没有形成闭环;坚决防止把会议开了当工作落实了,把文件发了当问题解决了,把抓过了当成抓好了,把汇总统计当工作成绩。全厅上下都要自觉把“量化细化、闭环管理”作为基本方法,把“苦干实干、能干快干”作为价值追求,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要项目化管理、挂图作战,积极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团队攻坚制,坚持开展重点工作比学赶超“百日攻坚”活动,任务上墙、挂图作战、定期通报、压实责任。今年的各项任务,要按照“清单化、项目化”的要求,逐项倒排时间,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上墙晾晒,该通报的通报,该表扬的表扬,该亮红灯亮红灯,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持续传导压力,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厅领导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抓好“清廉经信”建设责任书》


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抓好“清廉经信”建设责任书》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厅机关处室和派出机构、直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考评结果和2019年度厅机关公务员及派出机构、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参公人员评优结果。11位优秀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16位单项优秀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10名连续三年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记三等功公务员,41名年度考核优秀人员先后上台领奖。

获奖处室(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获奖优秀人员代表上台领奖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机关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