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亩均论英雄 > 经验交流

全域化+数字化+差别化+——乐清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主要做法

发布日期:2020-03-24 11:03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乐清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全域化+、数字化+、差别化+”等措施,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评价对象、评价体系、评价应用,初步形成了“全域参与评价、全部数字运行、全面要素配置、全产业链提升”的改革特色,成效明显。2018 年,该市规上工业亩均工业增加值 190.6 万元/亩、规上工业亩均税收 47.8 万元/亩、单位建设用地财政贡献每亩 5.7万元,“亩均效益”三项指标分别列全省各县(市)第 1 位、第 2位、第 2 位,增速分别高达 10.8%、9.2%、14.5%。今年 5 月,该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受到了省政府督查激励。其主要做法是:

一、通过“全域化+”,深化评价对象

(一)全域化+行业细分,推进支柱产业大发展。在原有分8 大行业评价规上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实行“5+5”分行业评价,将规上工业企业分电工电气、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设备制造和电工电器配套及其他等五大行业。同时,将电工电气又细分为配电开关等五个子行业,进行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全产业链评,结合数字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继续培育发展电气产业集群中智能终端零部件等若干细分优势行业,突出关注电气产业集群配套行业和用电量 20 万度以上的细分领域优质规下企业,加快推进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打造。

(二)全域化+行业互动,推进产业链条大提升。实施分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分行业公布综合指标冠军和重要指标首位名单,评价出各行业中的一批优秀企业,在政府性评奖评优、试点项目申报、重点科技项目“卡脖子”攻克等方面给予特别倾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提供指向。目前,该市已培育国家级“专新特精”企业 1 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 2 家;另有20家企业入选省“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同时,进一步拓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对象,准许集团公司和总部经济企业并表统计评价,母公司与直接控股的子公司可选择单独评价或自愿实行全部企业并表统计进行评价。截至 5 月底,共 31 个集团公司进行并表统计评价,涉及 73 家子公司。

(三)全域化+产业发展,推进所有产业大融合。在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全覆盖的基础上,从二产向一、三产辐射,根据不同门类、不同行业服务业企业特点,对规上规下共 555 家服务业重点企业分行业开展评价,突出生产性服务业评价。同时,以“国家铁皮石斛生物产业基地”——乐清铁皮石斛全产业链种植加工企业等“国”字号农业产业基地为试点,尝试开展农业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评价。2019 年,该市共有 1.741 万家工业企业参与填报评价,数量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1185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 16225 家。

二、通过“数字化+”,深化评价体系

(一)数字化+信用,引导企业参与。自行研发集“采集、核实、运算、汇总、应用、展示、共享”为一体的“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 采用“设定各账号权限和数据模块”的方式,实施线上直报、线上审核,企业可以随时查询评价过程、结果,评价结果全部在报纸、网站上公示公开,引导企业参与亩均评价,并投入 100 多万元自主研发服务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等多个子系统,加大企业全生命周期运行监测。目前,企业线上填报率达100%。同时,将市场监管领域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作为否决项,纳入“亩均论英雄”工业企业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已对 500 家企业实施一票否决。

(二)数字化+联动,实现企业自主。建立各乡镇(街道)、

功能区、职能部门的联动协同工作机制,组织乡镇(街道)、功能区动员企业参与综合评价。各部门导入评价数据,乡镇(街道)、功能区实地核实用地面积填入系统,再由企业查看数据核定结果,实现以经信部门为主的常规评价方式向多部门、多企业参与的联动评价方式转变,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同时,推出纠错机制,企业对用地、用电等评价数据存在异议的,由相关单位组织人员深入现场审查等,让企业的数据从“被动”变为“主动”,促使评价平稳、有序。截至目前,通过联动协同机制已开展 2 次综合评价,累计纠错 600 多家企业数据。

(三)数字化+竞赛,推动企业领跑。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制定了定档、提档、加分、降档、否决、保档和限档等 7 类 31条修正指标,实现评价能上能下,激励涉改部门、相关区域、参评企业争先创优,形成全域领跑竞赛的氛围。以“六比竞赛”重点镇(街)大比拼、区域“亩均效益”排名竞赛等活动为载体,突出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等关键指标,在全市镇(街道)、功能区和小微园等区域中开展“亩均效益”排名竞赛,充分激发企业强投入、促转型、扩生产、提效益的内生动力,并每年度在媒体上根据排名进行公布公示,提高行业领跑者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目前,已开展各类“亩均效益”排名竞赛活动 3 次。

三、通过“差别化+”,深化评价应用

(一)差别化+奖励,有效激励企业转型升级。设立特殊贡献奖,对税收实际贡献年增长率 20%以上且增长额度不低于 200万元的规上企业,给予特殊奖励,并在用地、用能、用电、用水、排污、财政、税收、人才、信贷等方面给予激励,进一步叠加运用好各类政策措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制定出台金融、排污专项差别化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制定实行大金融理念,实现了专项差别化政策全覆盖。2018 年,共对 1500 家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与自用房产税 4500 万元。自评价机制实施以来,已梳理出税收实际贡献突出的 30 多家优质高效企业,奖励资金达 300 余万元。

(二)差别化+惩罚,成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深化差别化用水、排污权、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对超过核定用水计划量的用水户实行累进加价水费,对能源消耗超限额标准的企业执行惩罚性电价加价。2018 年,收取惩罚性电费水费 1087.3 万元、71.3 万元;完成低效企业自查补税 1194 家,涉及补税金额5316 万元。今年以来,该市突出亩均税收 5 万元以下(功能区 8万元)低效企业、占地 10 亩以上规下企业改造提升工作和低效企业倒逼整治,预计全年将改造提升、倒逼整治企业达 1000 多家。

(三)差别化+帮扶,精准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依托“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通过设置参数、精准搜索,挖掘出一批高产出、高成长型的优质潜力企业,开展实地走访解决企业难题。同时,推广“提高亩均效益十法”,通过老厂房改造、腾笼换鸟、“零土地”技改等方式,加快“五未”低效用地清理消化,提高土地利用率,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