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亩均论英雄 > 工作情况

《关于深化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24 12:28 信息来源:产业处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0日,浙江省亩均办举行《关于深化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亩均办常务副主任、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出席会议作政策解读。

吴君青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论的改革实践,是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撬动经济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核心是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这个“牛鼻子”,以最小的资源环境消耗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一年时间的深入调研和反复修改,经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的若干意见》。此次公布的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主要包括完善制造业企业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机制、差别化用地机制、差别化用能机制、差别化排污机制、差别化创新要素机制、差别化金融机制和建立长效财政激励约束机制等7个方面内容。

据了解,本政策主要体现全省统一、规范实施、政策协同。第一,统一了政策执行依据。比如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意见》统一明确了政策执行的区域范围、减免比例和企业对象。政策执行后,预计每年能减免A、B类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40亿元左右。第二,规范了政策执行标准。比如差别化电价政策,《意见》统一规范了政策执行范围、价格上限、公示内容和备案程序,针对行业内D类企业精准执行差别电价,既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导向,也有利于保护产业链完整性,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第三,强化了政策协同效应。《意见》明确依据A、B、C、D四类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实施一系列税收、用地、用能、排污、金融、财政等政策,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工作机制,同向发力、叠加运用,让低效企业改造提升的主动性越来越强,吃得少、产蛋多的“俊鸟”越来越多。

下一步,浙江省亩均办将根据省委省政府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要求,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加强数据交换共享,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各地要落实主体责任,突出改革创新、依法依规、减负降本、政策协同,加大对A、B两类企业正向激励,特别是对特色优势产业和产业链重点环节企业要分类施策,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加强对利用差别化价格政策征收费用的专项管理与审计,确保用于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及时发布改革信息和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企业预期,切实转变企业发展理念,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财政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人行杭州中心支行、银保监局、能源局等11个省级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并回答媒体的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台、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发布、政策了望、钱江晚报、青年时报、浙商杂志、浙江工人日报、新蓝网、经信传媒等14家中央及省级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产业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